国宝上海鲁庵印泥重新面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国宝上海鲁庵印泥重新面世

2013年06月21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上海鲁庵印泥复出新闻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上海鲁庵印泥第二代传人、西泠印社名誉副社长高式熊在发布会上讲解演示了上海鲁庵印泥的制作工艺。

上海鲁庵印泥由西泠印社早期成员、篆刻家张鲁庵于上世纪30年代创制,被齐白石、张大千等著名书画家、篆刻家定为首选印泥。1962年,张鲁庵临终前将“鲁庵印泥49号秘方”托付给高式熊,但自此上海鲁庵印泥便停止了生产,经过多年努力,该技艺终于正式宣告复出。

2008年,上海鲁庵印泥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鲁庵印泥具有“鲜艳雅丽、质薄匀净、稠如面筋、状如丝绒、历久不变”的特点,由于是纯手工制作、成本材料珍贵、工序复杂,一个人一年也就能做一斤左右,现在产品主要提供给一些艺术家免费使用,不对外公开销售。(记者党云峰)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