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专用瓷碗拍出800万元人民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毛泽东专用瓷碗拍出800万元人民币

2013年06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6月19日,湖南湘绣湘瓷艺术精品展览拍卖活动开幕式在香港举行。此项活动是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洽谈活动周的其中一项。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原题:百件湘绣湘瓷在港拍卖 毛泽东专用瓷碗成“标王”

湘绣湘瓷艺术精品拍卖会20日在香港落槌,一套名为“釉下五彩毛瓷碗”的毛泽东专用瓷碗被拍出800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为该场拍卖会的“标王”。

此次拍卖活动是2013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的主题活动之一。主办方从征集的350余件(套)湘绣、湘瓷作品中遴选出100个拍品赴港进行拍卖,其中不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艺术作品。在19日举行的拍品展览上,不少收藏爱好者和香港民众纷纷前去一睹真容。

在拍卖会现场,来自香港、深圳、湖南等地的收藏爱好者和企业家竞相出价。前半场湘绣精品的拍卖中,7383号竞拍者频频出手,将一幅幅精美的湘绣作品收入囊中。据其透露,他是受一位香港收藏家的委托前来竞拍的,整场共拍了下七、八件拍品。而湘绣半场的“标王”被双面绣座屏《山兽之君》以220万元拿下。

随后的湘瓷拍卖更加激烈,一套包括月季花、芙蓉花、红秋菊、红梅花、蓝菊花薄胎碗的釉下五彩毛瓷碗备受关注。它是1974年湖南醴陵专为毛泽东设计制作的生活用瓷,由于制作材料稀缺且存世量较少,极具收藏价值。

这套起拍价为720万元的“釉下五彩毛瓷碗”受到了现场收藏者的竞相出价。有竞拍者率先应价后,又有竞拍者喊出750万元……整场都没有“出手”的7398号竞拍者再次加价至800万元,似乎对拍品势在必得。

“800万元,最后一次。”随着拍卖主持人的一声落槌,这套醴陵瓷以800万元的最高价被7398号竞拍者拍下。据了解,7398号竞拍者是受一位台湾收藏爱好者委托专程前来竞拍“釉下五彩毛瓷碗”的。

记者发现,一些湘瓷拍品的竞拍价高出起拍价数倍。对此,以100万元高价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文科的瓷器作品《雄鸡》收入囊中的竞拍者吴先生表示,虽然《雄鸡》的起拍价只有32万元,但这类瓷器很少见,又是大师的作品,自己很喜欢,也看好它未来的升值空间。

据拍卖主持人介绍,本场拍卖会交易率为71%,成交总额为2600万元。(记者 邓霞)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