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成交28.3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成交28.3亿

2013年06月08日13:39        手机看新闻

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以9315万元的成交

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 以9315万元的成交

唐寅 松崖别业 以7130万元成交

唐寅 松崖别业 以7130万元成交

髡残 以3910万元的成交

髡残 以3910万元的成交

  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于6月6日晚间顺利收槌,共计拍得28.3亿元。全场标王是高达3.25米的“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这件故宫之外尺寸最大的宫廷四件柜以931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并成为全球2013春季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在此次拍卖中,保利首次尝试以“回归文人情怀”为主线,对重点拍品进行整体策划。共有34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10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500万元。唐寅手卷作品《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唐寅拍卖纪录,并成为今春价格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主推明清文人金笺扇面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和主推高端文玩的“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两个专场各获得9000万元左右的总成交额和100%的成交率。张大千的《唐人秋猎图》和《松峰晓霭图》分别以4225万元和3910万元列近现代书画成交前两名;靳尚谊的《髡残》以3910万元大幅提升靳尚谊个人拍卖纪录。

  古代书画唐寅作品两破世界纪录,“小万柳堂”明清金笺扇面专场100%成交

  古代书画夜场部分以“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开幕。该专场汇集“小万柳堂”主人廉泉夫妇收藏的72件明清泥金扇面,并全部在中国最早的珂罗版印刷书籍1917年《名人书画扇集》中出版。专场中所有扇面作品和小万柳堂藏《名人书画扇集》共73件拍品100%成交,总成交9000余万元,拍卖师获赠纪念白手套。专场中“明四家”文徵明、沈周、唐寅、仇英作品及傅山、龚贤、蓝瑛、王铎等明清各家书画精品均以数百万高价成交。如仇英《孤舟垂纶》成交价690万元,傅山《行书记事廿四韵》和《秋林高逸》分别以529万元和494.5万元成交,文徵明《凭江追远》成交价517.5万元,沈周《松声云影图》成交价368万元,等等。唐寅金笺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更是以1150万元成交,打破唐寅扇画作品的世界纪录。

  在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明代唐寅《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并成为2013年春拍成交价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

  近现代书画总成交12.6亿元 千万级拍品15件

  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理性回暖的趋势下,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达到12.6亿元人民币,成交价超过五百万的拍品共有52件,超过千万的拍品达到15件,其中2件拍品超过两千万元成交,以于氏藏画为代表的特色性主题专场表现优异,展现出当今中国书画收藏领域的私人藏家的独到眼光和高超实力;重要作品的高价成交,如张大千的仿古至精之作《唐人秋猎图》经过20余轮竞价,最终以4255万元成交,又如张大千泼彩佳作《松峰晓霭图》3910万元的成交。

  现当代艺术靳尚谊作品专题成交近亿,两件作品连续刷新世界纪录

  现当代艺术的表现媒材来自西方,而在一代代中国艺术家的不断探索下,这一舶来品却在表现中国气质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此次中国现当代艺术夜场梳理了从靳尚谊、吴冠中到刘野的中国油画家作品,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48件拍品成交额达到2.6亿元。

  “中国写实画派”靳尚谊老师4件作品组成的专题更是其中亮点,成交总额超过9500万元。这四件作品分别是作于1988年的《祈》、1989年的《女人体》、1996年的《孙中山》和1999年的《髡残》。最终,《祈》以1840万元成交,《女人体》以1495万元成交,《孙中山》以2300万元刷新靳尚谊作品拍卖世界纪录,《髡残》以3910万元的成交额再次刷新并大幅提升了这一纪录。

  古董珍玩紫檀大四件柜9315万元刷新中国古董家具世界纪录,翦淞阁文玩100%成交

  中国古董珍玩夜场,“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交,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并成为目前为止2013春季成交价格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此次保利古董珍玩夜场以“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开篇。该专场甄选历代竹刻、紫砂等文房雅器36件,直追古代文人雅士“好古敏求,闲雅唯美”的生活品味。经过藏家激烈竞逐,专场拍品获得100%成交,总成交近9000万元。由顾景舟制壶、吴湖帆画风动竹枝、赠予江寒汀的 “寒汀石瓢壶” 列本场成交首位,1495万元的成交价也创造顾景舟单把紫砂壶的世界纪录。重239g的田黄上品“清 吴昌硕刻 来修齐田黄章”以人民币1380万元成交,刷新近代田黄印章及吴昌硕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清乾隆紫檀雕九龙纹大四件柜,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总成交额为2.6亿元。特别是两件清代宫廷家具拍卖更是先后刷新纪录。目前所知最大的落地花罩“清乾隆 清宫花梨木雕花鸟纹落地罩”以人民币3910万元成交。“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高达3.25米,是除故宫太和殿陈设作品外,市面上尺寸最大的紫檀四件柜,并由丹麦马易尔家族珍藏多年。本品以28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藏家数十轮鏖战,最终以人民币9315万元成交,成为2013春季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同时刷新中国古董家具最高成交纪录。

  (来源:中国保利官网)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