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2000万复制版名琴“路易十五”重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贝希斯坦钢琴文化展将开幕

价值2000万复制版名琴“路易十五”重现

2013年05月09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贝希斯坦钢琴文化展”将于本月16日登陆中山音乐堂,在展览中将会重现贝希斯坦160年制琴历史,而钢琴家也将使用其中的名琴带来一场独奏音乐会。

如同小提琴界的斯特拉迪瓦里,贝希斯坦一直被视为钢琴界的奢侈品。当年李斯特苦苦选择适合自己的钢琴时,年轻的贝希斯坦为他制造了一台可以承受其手臂力量的钢琴,从此李斯特解决了寻琴的难题。也正是贝希斯坦赋予了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极为丰富的音色变化。

除了受到一些钢琴家的推崇外,贝希斯坦至今已为全球近百个皇室定制过钢琴,而其中最为出名的是为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定制的“路易十五”。这台具有洛可可风格的三角钢琴,周身饰满精美的雕刻和绘画,并用金箔镀满琴身,在当时就创下了史上最贵钢琴的纪录。

之后由于战乱,“路易十五”不知所踪,本次展览重新召集了140个专业人员历时3年,重新复制了这台名琴,整台琴的造价高达2000万元。

本次展览上乐迷们可以看到许多在制琴过程中濒临失传的工艺,比如手工镶嵌拼花技术等。与现代工艺的着色不同,当年钢琴上所有的装饰图案采用的是手工镶嵌技术。比如要绘制一朵花,雕刻师先要在琴体的木板上,先镂刻出花的轮廓,然后用天然木片雕出一片片花瓣,再一块块地镶嵌到镂空的木板上。

5月16日晚,钢琴家陈宏宽还将在中山音乐堂,使用贝希斯坦名琴D282演奏李斯特的《B小调奏鸣曲》。(记者姜妍)

(责编: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