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清查二战被掠艺术品--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加拿大清查二战被掠艺术品

2013年05月09日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格里特·范·弘索斯特创作于17世纪的名画《二重唱》(局部)。

  加拿大政府日前向国内博物馆拨款19万美元,用于清查二战纳粹大屠杀时期通过非道德手段获得的艺术品。加拿大是由31个国家组成的“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中,首个实施艺术品清查的国家。加拿大艺术博物馆董事协会将联合包括温尼伯美术馆和安大略美术馆在内的6家加拿大博物馆参与该项目。

  加拿大艺术博物馆董事协会主席约瑟芬·米尔斯在声明中表示:“有了加拿大政府的支持,加拿大各博物馆及美术馆的管理者将会凭借自己的专业经验,为国际社会就20世纪那段最肮脏历史展开公开公正的对话做出努力。”

  此前,加拿大各博物馆对藏品出处来源的清查已取得一定成果。蒙特利尔美术博物馆日前就宣布,已向犹太藏家布鲁诺·斯派诺的后代归还荷兰艺术家格里特·范·弘索斯特创作于17世纪的名画《二重唱》。犹太藏家斯派诺曾是德国汉堡的一位军火商,二战期间,在纳粹的强迫下,他的妻子将该画变卖。6月5日,《二重唱》将作为封面拍品亮相纽约佳士得拍卖专场,估价为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斯派诺之孙马西斯表示,会把成交额的一部分捐赠给蒙特利尔博物馆,以感激他们的善意行为。(刘 传)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