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古董的红酒:投资10年回报率为500%--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类似古董的红酒:投资10年回报率为500%

2013年05月09日08: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瓶顶级红酒,意味着葡萄的品种、产地、土壤、阳光、采摘时间、酿酒技术等的完美结合。和古董一样,收藏顶级葡萄酒不仅是品位的象征,还能带来不断增值的财富。

  一般而言,红酒增值分为“自然增值”与“市场增值”两个部分,前者指波尔多等知名产地的红酒价值每年都会有6%~15%的稳步增长,而后者则与股票类似,部分红酒在供求关系变化与市场“炒作”下会身价倍增。

  法国波尔多地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增值速度。如在1986年以37.50美元购买一瓶法国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之一木桐酒庄1982年份的葡萄酒,现在的价值已超过500美元。

  那么,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有投资的价值呢?一般而言,投资级的葡萄酒更有收藏价值,这类酒可以长期陈年并随时间延长而增值。大多数葡萄酒没有陈年潜力,一般须在上市后两三年内饮用。从葡萄酒收藏史来看,仅有不到百种葡萄酒可以成为投资级葡萄酒。传统上,提到投资级葡萄,便是波尔多顶级红酒、顶级甜白酒和波特酒。

  一般而言,衡量一瓶红酒的收藏价值,产地、年份是必不可少,而等级、酒庄甚至于“证书”也都很重要。就产地而言,业内比较认可法国产的葡萄酒。全球每年会评出30款左右的名葡萄酒,其中80%产自法国。而法国的名酒又大多出自五大名庄。一些上世纪90年代法国一等酒庄“拉图”、“玛哥”、“帕萃斯”等生产的顶级葡萄酒,目前收益率已达100%。此外,美国加州的光荣和澳洲的奔富也极具收藏价值。

  收藏红酒的另一重要指标是“证书”。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葡萄酒鉴赏权威是美国《红酒观察家》、英国《滤酒器》,以及美国人罗伯特·帕克的“印章说明”,是所谓“顶级红酒”的“世界认证”。有红酒商人说:帕克在国际葡萄酒业的地位,就像格林斯潘在华尔街股市的地位一样。

  此外,同一品牌名酒,其收藏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其出产年份。但这并不等于说,两种同品牌的酒时间越长的就越有收藏价值,由于红酒的特殊酿造工艺,还要参考其出产年份时该产地的气候、产量等因素。

  (来源:中国酒网)

  (原标题:类似古董的红酒)

(责编: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