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委员会:艺术对得起高额投资--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英国艺术委员会:艺术对得起高额投资

2013年05月09日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公共投资在英国创造了许多获国际声誉的艺术作品,例如英国国家剧院的舞台剧《战马》。

  英国艺术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公共投入大幅削减的情况下,英国艺术行业取得了高投资回报率,每1英镑的投入带来了7英镑的产出,相比健康、批发、零售以及工商服务业,其投入产出比更高。

  这份长达113页的报告出自英国经济工商研究中心,目的在于广泛分析艺术文化对英国的经济价值。报告指出,英国艺术行业在占用政府不到0.1%的公共拨款情况下,实现了巨额回报。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旅游业和就业方面,艺术行业的作用都不容小觑。2011年,艺术行业的整体收入为124亿英镑,共提供11.06万个全职工作岗位,约占英国就业市场的0.45%。2010至2011年度艺术行业缴纳税额17亿英镑。而在海外游客消费这一块,艺术行业带来了至少8.56亿英镑收入。

  在政府投资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英国艺术行业的融资渠道逐渐拓宽。英国艺术委员会资助的695个艺术机构和组织中,政府投资所占比例已由10年前的50%下降为目前的33%,这说明私人投资所占份额有较大增长。尽管如此,经济工商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公共投资仍是最关键的一环。“政府支持是创新的基础,在有些情况下能带来巨大的商业成功。通常情况下,人们愿意向那些运作良好的、被政府支持的机构和组织投资,这是一种保障。”

  报告还特别关注了那些获得商业成功的戏剧项目,总结成功经验。英国国家剧院与南非木偶剧团合作创作的舞台剧《战马》因为独具新意的表现方式,在近年来的全球巡演中已吸引超过200万观众观看,2011年被好莱坞名导斯皮尔伯格搬上大银幕。作为试验项目创作的舞台剧《夜色中好奇的狗》,不仅因大胆创新受到观众热烈追捧连演数月,还收获了7座劳伦斯·奥利弗奖,实现票房口碑双赢。委员会指出,加大对创新人才特别是熟悉市场运作人才的培养力度,能让艺术行业的公共投资产生更好的经济回报。

  此前,英国新任文化大臣玛利亚·米勒在4月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艺术行业应注重经济价值,让公共拨款更站得住脚。她说,目前英国处于困难时期,经费紧张,艺术行业要把重点放在经济效益上。“政府需要的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特别是在去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后,英国文化可能是我们最强有力的产品。”米勒的这番“经济价值论”在英国引发不少争议和批评,但在政府开支评估即将展开时,艺术行业还是决定通过公开报告的方式证明自己的经济价值。

  该委员会希望这份调查报告能够在6月英国政府开展公共开支评估前,为艺术行业争取更多的公共投资。委员会主席皮特·巴沙盖特表示:“我们的共识是,不能仅仅出于商业考量为艺术行业投资,毕竟,艺术对提升生活质量、启发想象、提高教育水平和认知身份方面都有着极大贡献。但我们同时也想告诉大家,艺术对得起高额投资。”

  实际上,在一些文化产业发展较早的国家,艺术行业投资回报率越来越受重视,如韩国极其重视文化艺术行业投资在拉动商品出口方面的作用。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韩流出口影响分析与金融支援方案”调查表明,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在亚洲地区,韩国的CD唱片等音乐出口对韩国化妆品出口的牵引效果明显,电视剧、娱乐节目的出口对手机、电脑等IT产品贡献突出。而在中南美地区,CD唱片等音乐出口对手机、电脑出口影响最大。(黎骁宇)

  链 接

  投资回报率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投资回报率能反映投资中心的综合盈利能力,且由于剔除了因投资额不同而导致的利润差异的不可比因素,因而具有横向可比性,有利于判断各投资中心经营业绩的优劣;此外,投资利润率可以作为选择投资机会的依据,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