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铜臭的朝鲜油画--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朝鲜油画欣赏

远离铜臭的朝鲜油画

2013年05月03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画家》布面油画 金客良(朝鲜功勋艺术家)

《女广播员》布面油画 崔明植(朝鲜功勋艺术家)

《海边起舞》布面油画 姜勋永(朝鲜功勋艺术家)

《新娘子》布面油画 李哲真(朝鲜功勋艺术家)

《盛装》布面油画 金宏日(朝鲜人民艺术家)

《海滨》布面油画 张明值(朝鲜功勋艺术家)

《幸福》布面油画 李永民(朝鲜功勋艺术家)

近年来,朝鲜油画以其清新的画风和扎实的创作功底受到了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喜爱。

朝鲜毗邻中国,两国千百年来一直进行着文化交流,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此其绘画艺术亦与中国类似――有朝鲜国画,也有朝鲜油画。朝鲜人民以其聪明才智和勤劳创造着灿烂的民族文化,尤其是朝鲜油画,那朴实的格调、浓郁的画风和丰富的色彩,像一朵空谷幽兰,悄悄绽放开来。究其原因,主要是朝鲜画家目前还在享受社会主义的供给制,个人不卖画,作品由国家统包统销,不受市场名利的诱惑,所以艺术家个人的创作不带任何功利的色彩,他们潜心创作,精益求精,不带媚俗杂念,展现出来的是一种安详、恬静艺术特征。朝鲜油画的题材多为雪山原野、树林湖泊、年轻女性,既具有浓厚的抒情特色,同时又带有法国印象派画风的美感。

另外,与中国的油画艺术一样,朝鲜油画深受俄罗斯巡回画派的影响。画家将自然与社会之美凝聚到作品中,再加上他们严谨的创作态度、高超的艺术技巧和优美典雅的艺术风格,致使朝鲜油画越来越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受到国际美术市场的重视。

这批作品,既有抗美援朝时期的油画,也有反映朝鲜人民日常生活、工作的油画。参加此次画展的画家主要是朝鲜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以及一级画家等,他们的作品代表了朝鲜当代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从这次参展的油画作品中,观众不难看出朝鲜画家细腻的艺术感觉和高超的绘画水平。(图 吴聿立)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