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收藏《康熙字典》20万不舍转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老人收藏《康熙字典》20万不舍转让

2013年05月03日09:16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有人出价20万欲买一套

据合肥晚报报道,有人喜欢收藏名画,有人喜欢收藏邮票,有人喜欢收藏古币……而在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市民陆继良多年来却痴迷于收藏《康熙字典》。二十多年来,他收藏了几十个版本的《康熙字典》,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就有十五个版本。

痴迷收藏《康熙字典》

年轻的时候,陆继良一直从事的是建筑工程行业,退休后,陆继良却爱上了文化事业,并创办我省首家私人美术馆——雅集美术馆。然而,不为人知的是,陆继良还是个《康熙字典》迷。《康熙字典》,在清朝康熙年间由文华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张玉书及经筵讲官、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陈廷敬担任主编,是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的详细汉语字典。

据陆继良介绍,多年来,他四处搜集《康熙字典》,有木刻本、石印本、铜版殿刻等多个版本。几十年来,陆继良一共收藏了几十个不同版本的《康熙字典》。其中,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的,就有十五个版本。因为这些字典是一种常用书籍,并且年代久远,有的是残本,有的是缺本,很少能有完整版本。但不管是何种版本,陆继良都非常的珍爱。

20万元高价不舍转让

在陆继良《康熙字典》的收藏史上,最令他难忘的是1991年的一天,一位书贩给他打来了电话:“老陆,我这里有一套《康熙字典》,品相很不错,你可要过来看看?”

一听到此,陆继良当即开车赶到约定地点,只见书贩打开一个大塑料袋,一整套道光年间版本的《康熙字典》露了出来。这摞字典共分40本,虽然纸页泛黄,但是保存却较为完整齐全,而且书上还印上了黄省来、鲍廷博、黄丕烈、翁同和等名家的印章。

陆继良一看便心生喜欢,几乎没还价,就以5000元的价格买了下来。5000元在当时的年代无异于一笔巨资,他的行为也在家里掀起了巨浪。“你花这么多钱,却买回来一堆破烂。”家人对此很不解。

然而,陆继良却执着于自己的爱好。进入2000年后,曾有一个书商慕名而来,看了陆继良这套《康熙字典》后,当场愿意出价20万高价购买下来。不过,陆继良却未为所动。

不为名利只为兴趣

收藏这些《康熙字典》,不为名也不为利,这让很多人对陆继良的做法很纳闷。对此,陆继良却很坦然:“人活在世上一辈子,即使没有丰功伟绩,也不应该碌碌无为,而是总该有些自己的追求,力所能及地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