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画家笔下的浓浓运河情--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乌克兰画家笔下的浓浓运河情

2013年04月19日0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清名桥 瓦西里·古林

  清名桥 阿列克塞·符拉索夫

  运河 叶莲娜·莫尔恰诺娃

  水乡雪景 安德烈·雅郎斯基

  渔民晨捕 奥列格·普里霍奇科

  太湖 亚历山大·阿里霍夫

  人面桃花 安德烈·戚培根

  小河 安德烈·雅郎斯基

  无锡绿波美术馆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国家一级风景区——无锡马山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占地3万多平方米,是一个传统与现代艺术相融合的文化艺术机构。无锡绿波美术馆收藏“人民画家”雅勃隆斯卡娅等前苏联艺术大师作品700多幅,其中包括前苏联美协秘书长、现乌克兰中央美院院长、世界线条画大师安德烈·戚培根,白俄罗斯著名艺术大师、前乌克兰中央美院副院长尼古拉·季托夫,乌克兰中央美院常务副院长、油画系主任安德烈·雅郎斯基、乌克兰功勋画家奥列格·普里霍奇科等多位大师。美术馆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有40多位前苏联艺术大师应邀来馆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走进无锡绿波美术馆,一股浓浓的文化艺术气息包围着你,震撼着你。5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700多幅充满异域风情和江南特色的油画、1000多幅中国近现代名画家的作品、形象逼真的泥人、紫砂……让人叹为观止,马山岛上一朵艺术奇葩正含苞待放。

  仲春的清名桥、晨雾中的太湖、晚归的渔舟、雨中的南禅寺——当这些我们眼中熟知的景象从来自乌克兰的画家笔下溢出时,我们却分明感受到了这些有着耀眼头衔的画家们浓浓的运河情。自2005年起,前苏联美协秘书长、现乌克兰中央美院院长、乌克兰人民画家、世界线条画大师安德烈·戚培根等30多位油画家,受绿波美术馆的邀请,陆续来到中国无锡太湖之滨,从事文化考察和艺术创作,搭起艺术交流的桥梁。无锡江南大学美术系有位教授非常认真地说:绿波捍卫了中国与俄罗斯、乌克兰传统文化特别是油画交流的纯真性、系统性。在展厅他看到了前苏联油画特别是19世纪巡回画派的油画血脉,没有想到在我国有这么多精彩的前苏联油画。更重要的是,很多前苏联非常著名的画家在中国留下许多有关古运河畔的风土人情,美丽风光的画作。那一张张饱蘸画家对中国山水的热爱之情,特别是古运河题材的作品,引起了很多专业人士的关注。

  乌克兰画派在我们过去熟悉的前苏联学院派绘画中占有重要部分,对中国的油画创作同样有着极大的影响。深受中国人民尊敬的大画家列宾也是乌克兰人。乌克兰绘画如同其他文学艺术一样,具有悠久与深厚的传统,并日益呈现出个性化的特点。杰出的乌克兰艺术家们,奠定了乌克兰绘画在欧洲乃至世界上高水平的艺术地位。20世纪,乌克兰绘画就以其题材和风格的广博及艺术手法的丰富而闻名,从古典形象到全新形式的标新立异,在最初的几十年里,表现得尤为鲜明,其在国际美术界的地位也决定了作品价值在近年的国际艺术品收藏领域呈大幅上扬的态势。

  乌克兰艺术大师们在油画布上所描绘的反映水乡风貌的精美作品,表现了他们对我国江南水乡、对无锡的真切感受,他们以纯熟而富有激情的笔触,将交织着古朴醇厚的水乡民俗的场景诠释得富有诗意和想象空间,一幅幅质朴灵动而又具有浪漫色彩的作品,向人们展示出在现实关怀下画家们对艺术本体的探求。2006年来锡创作的已故功勋画家阿列克塞·符拉索夫的作品《清名桥》在学院派传统的基础上,融进了颇具几何意味的造型风格和中国水墨的单纯用色与留白,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清名桥及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感。而作为乌克兰画坛领军人物的安德烈·戚培根的一幅来自桃花节灵感的作品则更多地让人领略到了画家对中国文化的钟情。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江南水乡风光应该用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来表现,但从展出的画作来看,南禅寺、清名桥、古运河、太湖、蠡园这些无锡人再熟悉不过的景点,在融合了乌克兰古典绘画传统之后,呈现在乌克兰画家的笔下有另一种迷人的“异国风情”。用西画(油画)来表现景物应该说很不错,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别,所以对欣赏的认识也有所不同,西画叫风景画,从色彩到质感都比较接近真实,让人一目了然,而我们中国画称风景画为山水画,从这个画类的命名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古代文人意在山水为河山,有着“江山”之意,在绘画的要求上除讲究笔法外,更重要的是讲究意境,可以让人联想到画外的景象,博大精深。

  随着前苏联美协秘书长、现乌克兰中央美院院长安德烈·戚培根,白俄罗斯著名艺术大师、乌克兰中央美院副院长尼古拉·季托夫,乌克兰中央美院副院长安德烈·雅郎斯基,乌克兰功勋画家奥列格·普里霍奇科等相继签约加盟,绿波美术馆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2004年至2010年6个年头里,乌克兰总共来了30多位画家,创作了300多幅作品,其中一部分就留在了美术馆成为馆藏精品。尤耀明还邀请优秀的青年泥塑家葛晓青、施丽萍、卜灿璨等人来馆挑大梁,让她们向乌克兰雕塑大师学习、拜师。如今,她们“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使自己的作品有了丰富多彩的时代特征。在技术手法上有了巨大的突破,特别是在材质上的重新定位。诸如“江南记忆”系列、“新四军在马山”等系列作品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肯定,在江苏乃至全国都获得了奖项。美术馆定期推出不同主题的展览及活动,展出及交流具有较高收藏价值艺术家的原创作品。迄今为止,多次在北京、威海、杭州、上海、无锡、南通、扬州等城市举办过大型画展。

  附录:

  塔季扬娜·尼洛夫娜·雅勃隆斯卡娅 1917年2月24日出生于俄罗斯的斯摩棱斯克市。1928年举家迁往乌克兰。1935年至1941年在乌克兰基辅国立美术学院(现为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油画系学习,师从F.克里切夫斯基。1944年至1953年、1966年至1973年任教于乌克兰基辅国立美术学院。在画家一生的创作中,她参加了多次全苏、全乌及国际性画展,其中最著名的是:1956年第2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展和1958年布鲁塞尔国际艺术展。画家作品藏于以下博物馆:国立特列季亚科夫博物馆(莫斯科)、国立俄罗斯博物馆(圣彼得堡),《龙》博物馆(中国台湾)、乌克兰国立艺术博物馆、基辅俄罗斯艺术博物馆、查波罗什艺术博物馆、哈里科夫艺术博物馆、波尔塔瓦艺术博物馆、克拉斯纳雅尔斯基博物馆、利沃夫画廊及其他博物馆。雅勃隆斯卡娅的名字,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介绍到我国,她在1949年创作的油画《粮食》和1950年创作的《春》,反映了苏联卫国战争,引起人民共鸣。因此,她的作品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全山石说:有3张陈逸飞的作品,全国人民来欣赏,有3张雅勃隆斯卡娅的作品,全世界人民来欣赏。无锡绿波美术馆收藏雅勃隆斯卡娅15张精品。

  安德烈·戚培根 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士、博士、教授。前苏联美协秘书长、乌克兰人民画家、世界线条画大师,现任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中央美院)院长、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长。1946年4月14日生于乌克兰维尼察州农村的教师家庭,自幼表现出不凡的艺术天赋和超群的组织才干。1970年毕业于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后留校任教。1973年加入乌克兰美术家协会,1979年获苏联“功勋艺术活动家”称号。1980年任美院副院长。1985年被评为教授。1987年任基辅市美协主席和全苏美协副秘书长。1989年起任美院院长,至今已是第四届连任。1992年获“人民画家”称号。1996年当选为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长。1998年11月任乌克兰国家最高艺术评审委员会委员。他热爱自然,尊重人性,深入生活,坚持创作。他擅长版画,在框架绘画、工艺美术、书籍装帧、巨幅艺术作品创作方面造诣极高、享誉世界。他的画作现为乌克兰、俄罗斯、波兰、意大利、埃及等国的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被美、德、法、英、意、奥、瑞士、波、匈、埃等国私人收藏。

  瓦西里·古林 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士,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教授,“人民画家”。1939年出生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自幼表现出极高的美术和音乐天赋。1954年至1959年就读于希菲诺贝尔美术中专。1959年考入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1965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1977年被评为乌克兰美协理事,后多年任乌美协主席。1977年获“乌克兰功勋画家”称号。1983年主持学院油画系工作。1987年被评为乌克兰艺术科学院教授。1992年被评为乌克兰“人民画家”。1997年当选为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研究院院士。画家曾多次来华考察交流,对我国文化有浓厚兴趣。画家系基辅派的典型代表,其画作清新典雅、意境深远,具有浓重的学院派风格,在国内外广受推崇和欢迎,在独联体诸国和欧美享有相当高的声誉。画家在国内外多次参与高水平画展或举办个人画展,其画作已成为博物馆或个人的收藏品。

  安德烈·雅郎斯基 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美术系主任、教授、乌克兰美协会员、“人民画家”。1959年10月出生于乌克兰基辅市。1970年至1977年,就读于乌克兰国立舍甫琴科美术中专。毕业后进入“人民画家”扎列奇基的工作室学习油画。1978年至1984年,在乌克兰基辅国立美术学院(中央美院)油画系学习,师从“人民画家”沙塔林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至1991年,在“人民画家”加列姆皮叶夫斯卡娅教授工作室深造,攻读副博士课程。1989年成为乌克兰美协会员。1995年任学院美术教研室副教授。1998年获乌克兰“功勋画家”称号,成为乌克兰获此称号的最年轻油画家。2004年起任美术系主任。2005年首次访华,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大师班,任首席教授,效果甚好。2009年被任命为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2012年,获乌克兰“人民画家”称号。他性格稳健,画风踏实,艺术造诣甚高。由于在不同学习阶段师从3位“人民画家”,深得诸位学院派油画大师真传,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其非同一般的创作功底。此外,他善于观察周围世界,坚持户外写生,长于深入思考,力求探究事物本质,因而画作具有相当的思想深度。其画作已为乌克兰国家博物馆、俄罗斯莫斯科“特列基雅科夫画廊”收藏。对其作品私人收藏的有美、波、英、韩、西、爱、瑞典、意等国的收藏家。

  阿列克塞·符拉索夫 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乌克兰美协会员、乌克兰“功勋画家”。1952年2月8日生于前苏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工程师家庭,俄罗斯族。1965年毕业于乌发市一所艺术特色初中,后入艺术中专学画,197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1971年7月考入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师从油画家契卡纽克教授,于1977年毕业。1977年至1979年,在苏联红军服役,从事文化宣传工作。1979年10月任教于母校。其间,担负短期的自由创作任务,曾担纲创作苏联卫国战争大型纪念馆的四大全景壁画之一。他的画作在继承基辅学院派传统基础上,吸收其他学派的特点,力求创新。他自由独特的造型语言,融进几何意味的造型风格,折射出淡雅而爽朗的精神世界,从而成为具有现代气质的基辅画派代表之一。画家曾70多次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画展。其画作为莫斯科“特列契雅科夫画廊”、乌克兰国家博物馆收藏。对其作品私人收藏的国家有中国、意大利、匈牙利、瑞士、瑞典、美国、德国、波兰、日本、尼泊尔、印度、斯洛文尼亚等国。画家2008年春因病去世。

  尼古拉·季托夫 乌克兰中央美院副院长、教授、功勋画家、油画修复大师。1947年8月1日生于白俄罗斯。早年在红军服役,后入大学深造。1979年毕业于基辅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艺术学院油画系,后留校任教。2004年起任副院长。1966年至1969年在苏联红军服役,退役后在工厂工作,晚上在基辅的舍甫琴科国立大学学习并于1979年毕业。1994年任油画系教研室主任。2003年任副院长。因其在学术、教育、油画修复及创作方面的出色表现,2008年被授予“功勋艺术家”称号。画家创作的思想在于他认为艺术应该是充满生机的,要给世界带来美丽、力量和对大自然的热爱。画作收藏于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博物馆,作品被乌克兰、白俄罗斯、美国、德国、中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私人收藏。

  亚历山大·阿里霍夫 乌克兰功勋画家、乌克兰美术家协会会员。1956年5月出生于德涅茨克洲。1975年毕业于卢冈茨克艺术中学。1981年毕业于乌克兰基辅国立美术学院。1988年成为乌克兰美术家协会会员。1980年开始参加国内外的写生活动,如威尼斯双年展(2001年)、塞瓦斯托波尔国际写生活动(2002年至2013年每年两次),还有在保加利亚、波兰、斯洛伐克等国参加的国际写生活动。1998年,获乌克兰“功勋画家”称号。他从1992年举办个人展览,如2010年在乌克兰艺术科学院举办的“三十周年回顾展”,2012年在塞瓦斯托波尔市立美术馆举办的写生作品个展。他以极其热忱的生活态度来对待绘画,作品色彩鲜艳、笔触大胆,既保留了乌克兰写实艺术的精髓,又加入了印象主义的用色,优美且浪漫。他的作品被乌克兰及其他国家美术馆及私人收藏家收藏。

  奥列格·普里霍奇科 1954年4月8日生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先后毕业于敖德萨格列科夫艺术中专和基辅大学。师从A.B.菲拉托夫和乌克兰人民艺术家A.I.罗萨。1984年起成为艺术家协会会员。1992年至1994年被选为乌克兰艺术家协会尼古拉耶夫州分会会长。1993年被授予乌克兰“功勋画家”称号。他组织和参加了60多次不同国家画家一起写生的活动。1984年、2002年、2005年、2007年在尼古拉耶夫举办了个人画展。2009年在辛菲尔托波尔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收藏于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博物馆中,作品还被乌克兰、白俄罗斯、美国、德国、中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私人收藏。(瓦西里·古林)

(责编: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