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价格飞涨 天然资源几近枯竭【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砗磲价格飞涨 天然资源几近枯竭【2】

2013年04月17日08:32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砗磲原材料被贱卖令人心痛

  对于砗磲产业的发展,李恒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其实,对于砗磲的开发是有争论的,有些人觉得会破坏环境。但我觉得不应该一刀切完全禁止。活体砗磲受保护,但一些已经在海底沉睡几百年以上的砗磲贝壳残体是可以拿来加工利用的,应该保护性地来开发。”李恒说。

  “目前,砗磲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再贱卖原材料了,很多砗磲好料被单一、庸俗的设计和粗糙而简单的加工给糟蹋了,令人心痛。”李恒说,砗磲应该走精品路线,通过大师级工艺师的精雕细琢,赋予砗磲更多的文化价值,提升其观赏、收藏价值。

  同时,李恒也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也应该通过行业协会来规范砗磲产业的发展,明确行业标准,通过颁发经营许可、设立准入门槛,逐步淘汰低附加值的砗磲加工、经营业,充分体现砗磲的艺术、观赏以及收藏价值。

  反思 天然砗磲资源几近枯竭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偏爱砗磲贝,它更被誉为佛家七宝之一,承载了厚重历史文化元素。”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顾问林鸿民说,也正因如此,砗磲贝的 需求日趋旺盛,使它成为渔民争相捕捞对象。经过多年不间断捕捞,天然砗磲资源几近枯竭,“大型砗磲贝在西沙已不见踪影,仅少量见于中沙、南沙海域”。

  林鸿民还告诉记者,其实,砗磲贝资源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海域内更为丰富。林鸿民说,因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早已将“砗磲科所有种”列为世界稀有海洋生物加以保护,对其国际贸易加以管制。

  据了解,在我国的《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库氏砗磲属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现在的难点是,南海砗磲共有六种,加工成砗磲玉工艺品后,如何区分原料是哪种砗磲在实践中难以界定。”林鸿民说,但总体来说,天然砗磲都是受到保护的。

  砗磲加工应限制,大力发展人工繁育

  “目前,琼海潭门各加工厂虽有一定的砗磲贝储量,但总量并不多,加之砗磲生长缓慢以及过量捕捞等原因,而市场需求却日趋增大,照此速度,不用很多年,砗磲加工业将难以为继,不能只无度开发利用,而不采取保育护种措施。”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秘书长陈慧说。

  对此,陈慧建议,海南省应对潭门天然砗磲贝的加工应采取限制政策,不能任其无序发展,严格按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对其经营利用予以特 许审批,通过提高税收、资源补偿费,提高砗磲加工业准入门槛,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重点推出高档、优质工艺品,避免贱卖珍稀生物资源贱卖,避免价格恶性竞 争,延长存量砗磲贝原料生产年限。

  同时,陈慧还建议,海南省应对南海诸岛砗磲贝资源进行调查,建立档案、加强保护;大力发展砗磲贝人工繁育,选择合适海区实施底播砗磲贝苗,建立砗磲贝国家自然保护区,确实进行有效保护。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