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落榜艺考生的一封信——徐唯辛--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致落榜艺考生的一封信——徐唯辛

2013年04月11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你好!

  得知你没过我们的入围线,很遗憾!之前你父亲还来短信说,万一没过线,让我给你写信打打气。

  首先说,人大之所以为名校,公平是重要的特质之一。作为院长,我要带头遵守规则,虽然认识你,也只能在容许的范围内抽出时间对你进行一般的辅导,别的就没有办法了。另外,人大为杜绝考试作弊,制定了许多方法,包括考生姓名的条形码置换、多位老师同时判分、电脑计分、最大限度地杜绝误判、引进外校老师参与评分等等。最后的录取阶段,都是人大招生办进行严密的工作,与我们艺术学院关系不大。

  其次要说,你那么年轻,不要计较暂时得失,艺术道路的漫长超乎想象。多一点失败的历练,对你的成长有好处,说到底,对艺术有好处,因为艺术家需要磨难,一帆风顺和肤浅有时是有关联的。一次艺考不顺利,难道你就不画画了?那只能说明你不喜欢绘画。

  说说我的学画经历,也许对你有所启示。

  1974年,我上初三开始学画,正值“文革”时期,社会动乱,物质匮乏。尽管不知道学画的出路在哪里,因为痴迷,还是不弃不舍。高中毕业后,没有“关系”的大部分学生都必须去农村接受所谓“贫下中农再教育”,我一去就是三年。那时,只有劳动表现好,才有可能会被选中返城,所以不得不拼命干繁重的农活,每天收工已筋疲力尽,我还是坚持画速写素描,甚至每天出工前还要抢时间画一幅日出的油画风景。三年间,我把生产队一百多位知青和社员的肖像和生产队周围的风景画了个遍。就这样坚持到1978年,也是“文革”结束的第二年,国家恢复高考,我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考入西安美院。

  1981年毕业回到乌鲁木齐,因为被分配的工作单位不能专业从事艺术,我放弃了省城公务员的工作,跑到千里之外的不毛之地南疆和田,在当地的小文化馆里工呆三年。走之前,许多人都以为我疯了。1985年,我考取了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

  话说回来,即便是考上美院,就能够保证你一生从事艺术而且成功吗?反正我毕业的美术学院,当时周围黑压压一片,都是才华横溢的艺术学子。时隔几十年,举目一望,画画的剩下没几位!

  所以说,对艺术的热爱是根本,有了这点,暂时考不上,你会再努力。考上,你更要加倍付出,做出成绩,才不辱美院学生之名。

  跌倒爬起来,擦干泪水,继续走下去。艺考如人生!

  徐唯辛 2013年3月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