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赵无极先生:艺术家最重要的是真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忆赵无极先生:艺术家最重要的是真诚

2013年04月11日08:2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下午,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沃州逝世。一时间,国内外人士纷纷对这位世界级画家的逝世表示惋惜。记者10日对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孙建平进行了专访,回忆了1985年赵无极在浙江美术学院开设绘画讲习班的逸闻趣事。

在浙江美院27人讲习班的日子

1985年5月,赵无极在母校浙江美术学院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绘画讲习班,共有来自全国8所美术院校的27人参加。虽然这次学期比较短,但参加讲习班的人后来都成为中国绘画界的佼佼者,意义非常深远。赵无极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他这一生只有这27个学生。

如今近30年过去了,参加那次培训班的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孙建平回忆起来,却依然感觉历历在目。如果用一句话来评价,孙建平认为,赵无极是中国人在海外取得最大成就的画家。他博采欧美绘画流派精华,融会东西方所长,受到世界艺坛的推崇和颂扬。

孙建平说,赵无极讲课最大的特点是“边画、边改、边教”。讲习班伊始,赵无极就表示,在油画方面中国人老是照着国外的风格画,应该从中国传统作品中吸收营养,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一点也是赵无极对参加此次讲习班学员最大的影响。

“每个人的作品都要有他自己的脾气”

孙建平回忆,赵无极曾经要求参加讲习班的人形成自己的绘画之风。他不断强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我们班上有27个人,就有27种脾气。我希望每个人的作品都有他自己的脾气”。

孙建平指出,赵无极不但鼓励学员要创造出自己的画风,还要求绘画作品应该有他自己的生命。一次在人体写生课中,有位学员试着将模特画成三个形状相似的绿色人体,大小渐变,一字排在画面上。赵无极看过之后风趣地说:“你想吓一吓我啊!”他认为,基础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独到的观察力,但并不意味着取消严格要求和对艺术规律性学习的勤学苦练。

孙建平说,在教学中,赵无极总是根据每个学员的实际情况和各自的情感表达,给予不同的指导。讲习班间隙,教室里总会自然地出现一个圈子,学员们蹲坐在赵无极身旁与他认真坦率地交流。赵无极的语言极其朴素和实在,但他所发表的看法往往都包含着深刻的哲理。他不止一次地说道,艺术家最重要的是真诚,绘画应该诚恳、忠厚,画家也必须有这样的品格。

“我能够生活,我要画画;我不能生活,我也要画画。”

谈及赵无极的治学精神,孙建平说:“赵先生的一生都是在绘画中度过。”

据他回忆,赵无极在讲学班期间曾有一番关于画家治学精神的谈话。“绘画是一生的事情,要像做和尚一样:不停地画,一天都不能停。我能够生活,我要画画;我不能生活,我也要画画。”

赵无极善于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有一件小事让孙建平至今记忆犹新。讲习班上课之余,有一次他有幸陪同赵无极到绍兴东湖游览,船至中途遇一山洞,由于常年水浸的影响,洞口附近的墙壁上出现了许多颜色奇特的斑纹。赵无极对此深感兴趣,拿出相机不停地拍摄,以充当绘画的素材。 “可见,赵先生虽然是画抽象的,但他所画的东西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大自然。”孙建平至今仍深有感触地表示。(记者张建新、吴刚)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