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熊猫纪念币持续走俏 原因何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13版熊猫纪念币持续走俏 原因何在?

2013年04月11日08:22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在有观点认为黄金的10年牛市已经终结的同时,2013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在我市一些银行陆续亮相,并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此时,收藏熊猫金币是否仍是一个不错的理财渠道呢?究竟有哪些因素在影响其价格走势?投资熊猫金币,你还需要掌握什么呢?

2013版熊猫纪念币持续走俏

“我们银行是从2010年开始出售熊猫金币的,熊猫金币一经推出就很受欢迎,今年1月份,我们还特意为2013版熊猫金币的面世举办了一个活动,批量出售。”中行温岭支行个金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还存有的6套2013版熊猫金币,现在已经全卖完了,也不太容易预订到。来购买的顾客大多是往年的老客户,都是提前预订的。

建行温岭支行个人银行客户部表示,该行现仍有货源,并还在热销中,价格为每套23402元。而工行温岭支行和农行温岭支行今年则不代销2013版的熊猫金银纪念币。

据了解,新发行的2013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该套金银纪念币配有精美包装。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饮水图,并刊面额、重量及成色。每套共有金币5枚,重量分别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1/20盎司,面值分别为500元、200元、100元、50元和20元,成色99.9%。

物以稀为贵,大量发行影响升值速度

然而,也有人认为,熊猫金币会受到国际金价下滑的影响,已经没有投资价值。那么,现在熊猫金币到底还值不值得购买呢?为此,小记特意请教了我市收藏协会副会长王耀明。

“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珍稀动植物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质量一般为精制,限量发行。这也是国家发行熊猫的初衷。”王耀明解释道,“但现在熊猫金币已经变成了一种投资币,变成一种商业行为,而非纯粹的收藏。该纪念币与南非福格林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美国鹰洋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王耀明介绍,早年发行的熊猫金币现在已价值不菲,就是因为当时的发行量较少。价格平均上涨了5%~8%,上涨得多的达10%,有些价格甚至达到了四五万元。

据了解,自熊猫金币发行以来,市场价节节攀升。目前,1982年版(少1/20盎司规格)为51000元,1995年版为75000元,而1998年版更是涨至105000元,2002年版达到44000元,2003年版、2004年版、2005年版、2006年版等年份的金币套装也都已突破35000元。

“很多收藏品的价格之所以逐年上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物以稀为贵。” 王耀明指出,“由于近年来熊猫金币的发行量逐年增多,肯定会影响其升值空间。去年发行量较大,价格仅上涨不到3%,且上涨速度相对较慢。”

难以预见增值空间,金币更适合馈赠亲友

王耀明认为,将购买熊猫金币单纯地视为一种收藏行为或投资行为,都是不太适合的。纯粹收藏的话,不太现实,其昂贵的价格不是普通收藏爱好者承受得起的。当然,富裕的家庭也可以作为传家宝收藏。作为一种纯粹的投资行为,熊猫金币的增值空间却又难以预见。这并非稳赚不赔的一种投资,受近期金价下跌影响,熊猫金币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震荡。曾涨到24000元的2011版五枚套装,近期价格下跌至21500元。

王耀明表示:“发行时,该纪念币的定价每克比当时的金价(350元/克)多出17元左右,这可以视作加工成本。撇开工艺费不说,国际金价的走势对熊猫金币的价格变化还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相比之下,熊猫金币更适合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套装的熊猫金币既可以组装赠送,又可以拆分赠送,比较灵活。”

此外,王耀明提醒熊猫金币的收藏爱好者,银行并不对熊猫金币进行回收,如果要出手变现,只能去钱币收藏市场,回收价格往往较低。熊猫金币在市场中也有假冒品种,需仔细鉴别,并查看有无鉴定证书。以上内容来自:温岭日报(叶易)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