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肖峰
人民网>>书画>>正文

【观点】肖峰:平生只作三幅画

郑琳

2013年04月02日16: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第一张画:《战斗在罗霄山上》——战士生涯

“妈妈含着泪把爸爸的一件衣服改成小袄,给我穿。就这样,11岁的我,一个人踏上了去苏北找‘新旅’的路。”

记:您少年时代曾参加过新安旅行团,这是一个怎样的团体?

肖:新安旅行团是个少年文艺团体,1933年,由陶行知(著名教育家)的学生在苏北淮安县组织成立。为了宣传抗日,新安旅行团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当时的影响很大。

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说了“新旅”的事迹,很羡慕。

那时,我还在江苏江都县里的抗日宣传队,白天躲在村里,晚上给老百姓演抗日戏。

有一次,我们宣传队被日本兵包围了,逃到了运河以北。第二天,遇到我大哥,他告诉我,父亲在老家被日本人打死了。

“国耻莫忘,家仇要报”,这更坚定了我要加入“新旅”的决心。

正好我二哥当时在苏北,他认识“新旅”出来的曹韦东,就让他介绍我入团。于是,妈妈含着泪把爸爸的一件衣服改成小袄,给我穿。

就这样,11岁的我,一个人踏上了去苏北找“新旅”的路。

记:您是怎么加入“新旅”的?

肖:我每天昼伏夜行,穿越了许多封锁线。走了三个月,才走到宝应县的安丰,找到我二哥说的曹韦东,他带我去了“新旅”。

考试的时候,我表演了拿手的唱歌跳舞,演完了还说“欢迎‘新旅’的同志也来一首。”

大家都笑了,团长左林觉得我挺有意思,就把我留下了。

那个冬天,我没有被褥,就和团长睡一张床,可我不争气,尿床了。第二天,团长让我回苏中去领补给,只给了我一颗手榴弹自卫。

走了半个月,我才到了苏中,领到了崭新的被褥和棉衣,再出发去苏北。

记:您在“新旅”学到了什么?

肖:进了“新旅”以后,我接触到许多能人,学美术的渴望,也是这时候开始的。

那时候敌我双方的大扫荡和反扫荡开始了,我们这些儿童就到建阳湖地带芦苇荡里的老百姓家“打埋伏”。

那年冬天,天气很冷,我没有袜子,还穿双破了口的单鞋,脚冻坏了,严重溃烂。扫荡结束后,一位老大爷推着独轮车送我去医院,还用胸口给我暖脚。

那一年,我们有十几个战士截肢了,我的脚能被救下来,多亏这位老大爷,我一直感激他。后来,我的很多作品里都有这位老大爷的身影。

下一页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