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肖峰
人民网>>书画>>正文

【观点】肖峰:平生只作三幅画

郑琳

2013年04月02日16:1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有一天,林风眠来看我们素描,看到了就说‘画得很好’。其实,我们画得并不好,但林先生鼓励我们说,‘我跟你们一样大的时候,画得还不如你们呢。’”

记:您什么时候到杭州的?

肖:1952年,“新旅”的孩子到杭州国立艺专(中国美院前身)学习,那年我18岁。刚到国立艺专的时候,第一次接触人体素描,把我吓坏了。

以前,我们知道洗澡要避女人,现在她们却全身光光地给我们画。一开始,我都不敢看模特,只能照着前面同学的画来画。

记:在国立艺专的时候,您遇见过哪些大师?

肖:我的同班同学有方增先、裘沙、陈其等。那时候,林风眠的学生苏天赐,是教我们素描的。

有一天,林风眠来看我们素描,看到了就说“画得很好”。其实,我们画得并不好,但林先生鼓励我们说,“我跟你们一样大的时候,画得还不如你们呢。”

很多年以后,我去香港拜见林先生,他还记得我们这群穿军装的孩子。

记:您后来去了苏联留学?

肖:对。在众多大师的教导下,我在国立艺专学了一年。

1953年,我被选送到北京,参加留学苏联预备班的考试。那时的考生后来都成了中国美术史上的中流砥柱——靳尚谊、詹建俊、蔡亮、全山石、林岗等等。监考我们复试的,还是徐悲鸿。

记:在苏联,您上的是著名的列宾美术学院,在那里学习有什么感受?

肖:虽然我们在国内是优秀学生,但从没有画过油画啊。在苏联,7岁的孩子就开始画油画了。我们同班有一个18岁的苏联同学,在学校画的第一张静物画,就被博物馆收藏了。

看到他们画得那么好,我们是很痛苦的。那时候中苏关系友好,来教我们的都是大师级人物,梅利尼科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艺术家。画毕业创作的时候,他说你是中国人,应该画具有中国气质的东西。

后来,我画的是《辞江南》,就是新四军根据重庆谈判,撤回到长江以北,江南的百姓依依不舍的送别的情形。

第三张画:美院宏图——华丽转身

“文化部的领导跟我谈,说你现在不是画一张小画,而要画一张‘大画’——浙江美院的宏图。”

记:回国之后,您也经历了风暴。

肖:文革的时候受苦了,因为我们留过苏嘛,差点把命都丢了。

后来我被调到了上海画院,那里云集了一大批艺术家:林风眠、……

“四人帮”粉碎以后,我们终于又可以画画了。那时候,我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战斗在罗霄山上》、《饮马扬子江》、《三大姐》、《朱总司令》、《收复失地》、《拂晓》等等。

记:后来您又回到了杭州,成为美院的院长,当院长和画家有什么不一样?

肖:画画的时间少了啊。

在上海画院,我创作了很多作品,回到杭州以后,美院的事务繁多,就不太有时间画画了。

文化部的领导跟我谈,说你现在不是画一张小画,而要画一张“大画”——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的宏图。

记:画这张“宏图”有什么困难?

肖:我刚来的时候矛盾很多。

一方面是历史矛盾,解放以后,肃反、反右、文革,一连串动荡,你斗我我斗你,几乎美院里的每个人都被整过,所以心很乱。

另一方面,学校的教育体制也比较乱。当时美院的学生100多个,教职工却有两三百人。所以,我们决定改革教育模式。

那时的浙江省缺少美术教员,很多企业也缺少设计师,所以我们决定,在保证文化部任务的前提下,面向社会需求办学,培养设计师和美术教师。

于是,学生就来了,学校有钱了,宿舍造起来了,教师们也把注意力集中到教学上了。

记:后来,您是如何拓展美院的教育事业的?

肖:美院逐步发展出10多个专业。我让各个系瞄准全国美展上得金奖、银奖的人才,把他们都“抓”过来。现在的很多系主任,都是当时在全国美展上招来的。

除此以外,我们还扩大对外交流,拓展视野。我们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都买了很多画室,派老师出国留学。

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在全国美展上,美院的作品总是名列前茅。这是我特别欣慰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