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博物馆呈飞速增长 每天增加一座博物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我国博物馆呈飞速增长 每天增加一座博物馆

2013年03月08日09:56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我国博物馆呈飞速增长,2008年,不到三天就增加一座博物馆,而2011年一年就新增了395座,到2012年,我国博物馆已达3589座。”3月2日下午,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博物馆协会执委会委员安来顺做客安博讲堂,带来题为《关于建设“观众友好型”博物馆几个认识与实践问题》的讲座。在讲座中,他透露的几个数字,令人对我国近年来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刮目相看。

  博物馆发展凸显“以人为本”

  “建设‘观众友好型博物馆’需要哪些要素?”安来顺表示,博物馆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发展时期,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博物馆历史上第一次把“人”与“物”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不少博物馆甚至开始了从“以物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的转移。1986年,国际博协通过的《国际博物馆职业道德标准》涵盖了一般性职业道德、处理藏品的态度和个人行为准则三大部分,其中,要求博物馆工作人员均应认识到自己具有为公众服务的义务,行为要正直。“作为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观众尊重你,是因为观众信任博物馆。”安来顺说,国际博物馆职业道德标准的出炉,无疑凸显了博物馆“以人为本”的理念,而博物馆在此后也有了飞速的发展。

  中国每天增加一座博物馆

  “十年来中国博物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数量增幅居世界前列。”安来顺给出一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博物馆飞速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全面加大,2006年,全国文物事业费用为37.6亿元,2009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97.9亿元,2012年则达到了128亿元。因为财政投入的大幅增长,全国的博物馆数量也有一个飞跃。2010年,全国博物馆总数为3020座,2011年就达到3415座,年新增395座,可以说,是一天新增一座博物馆。2012年,全国博物馆的总数已经达到了3589座,其中民办博物馆有535座,基本形成了“国有博物馆为主体,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类别多样化,主体多元化的博物馆体系”。

  在博物馆数量增加的同时,近年来,免费开放政策也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契机,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投入12亿元用于免费开放,到2011年已增加到30亿元。因为免费开放,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年接待观众4亿人次,每座馆平均观众量比免费开放前增长了50%,使得博物馆与人更加靠近。

  理想中的博物馆是啥样?

  “理想中的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呢?‘观众友好型’博物馆应该怎样建设呢?”对于这个问题,安来顺用一部好莱坞大片《博物馆惊魂夜》的片段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影片中,博物馆与观众的关系相当亲密,结尾处,人们在博物馆里尽情狂欢,无拘无束,开心快乐。“虽然电影里的博物馆有点夸张,不过表达了人们对博物馆的一种看法,在中国,博物馆根据性质不同,给人带来的观感不同,可能不会像影片里那样,但我希望今后博物馆能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安来顺说,这是一种期待,我国在《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划,到2020年时,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人群能从40万人一个博物馆发展到25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公共博物馆全面免费开放,博物馆年观众达到10亿人次,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跟看电影、看电视一样必不可少。(王成丽)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