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收藏持续升温 成交率往往高达90%--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古籍善本收藏持续升温 成交率往往高达90%

2013年03月08日09:03        手机看新闻

过云楼藏古籍善本。图片来源于网络

  古籍善投资本近年来行情一路看涨,在江城一旦一定质量的专场推出,成交率往往高达90%,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书画瓷器。
    所谓古籍善本,简单来说就是好的书本。曾经沉默的古籍善本收藏市场在去年被“过云楼藏书”彻底点燃。去年6月,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以2亿多元成交。随着重要拍品的陆续亮相,古籍善本作为价值洼地,其富含的历史、文化价值,逐渐被收藏大众重视。
    随着过云楼的天价成交,各地拍卖公司也纷纷在古籍善本板块发力,且成绩不菲,虽然艺术品市场去年一直处于回调阶段,但古籍善本确是例外。据了解,目前在我省能从事古籍善本拍卖的专业公司并不多,对于买家群体、公司实力都有较高要求,但一旦推出,成交量却能达到90%以上。
    湖北诚信拍卖艺术品副总饶方华表示,投资收藏古籍善本门槛较高,没有实力的藏家根本无从下手,这里所称的“实力”并不是指单纯的金钱实力,“对于它(古籍善本)要有一定的认识,更要有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
   “虽然湖北为文化大省,但古籍文献收藏及市场相对滞后。”饶方华介绍,早在2011年,该公司举办的我国著名古典文学家顾学颉藏书专场上,一本他们组织专家估价为3200元的宋代孤本影印本,被一位浙江收藏家以3.2万元买走,“敢于以高出10倍的价格买走,现在看来是很有先见眼光的”。
    饶方华介绍,目前市场上一页宋纸,且不论内容,价格已经涨到50万元左右。随着市场的发展及藏家重视程度的发酵,仍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