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5万元叫卖金缕玉衣称转手可赚亿元--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男子5万元叫卖金缕玉衣称转手可赚亿元

2013年02月04日08:22    来源:金黔在线    手机看新闻

男子5万元叫卖金缕玉衣称转手可赚亿元

男子5万元叫卖金缕玉衣称转手可赚亿元

1日下午4时许,郑州市民袁先生报料称:“在东风路与经三路交叉口桥头东南侧,有人在卖金缕玉衣,售价5万元,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

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一个30多岁的男子把1.8米长的“金缕玉衣”铺在地上。记者以想买“金缕玉衣”为由,与该男子聊起来。男子说:“我是湖北省孝感人,在郑州做房地产生意,赔了,不得不把祖上传下来的这件宝贝便宜出手,最低售价5万元。你买去,三五千万甚至几个亿都能出手。”

记者看到,“金缕玉衣”相当完整,周边有黑布缝合。“玉衣”胸部正中,25块玉片组成的正方形上,组合浮雕呈一凤凰图案。“玉衣”的双臂、双腿有浮雕字母图案。

记者问及“金缕玉衣”的来历,男子说:“这件衣服是秦代的,早在汉代就挖出来了,我家一代一代传了下来,现在传到我手里,就因做生意赔了,才把它拿来卖掉。”男子还不停地催问记者到底买不买:“这在正规拍卖行会拍5000万元,现在我只卖5万元。”

记者坚持要等专家鉴定后才购买,10多分钟后,郑州市文物稽查大队范队长和文物专家驱车赶到现场。看到专家真的来了,男子一下子慌了神儿,说:“不让在这儿卖,对吧?我马上就走。”说着,就要收拾东西走人。

郑州文物考古院的汪姓专家拿起“玉衣”仔细看了看告诉记者:“这根本不是文物,也没有什么玉片,‘金缕’是铜缕,‘玉片’完全是用树脂和塑胶制成的,顶多算是个工艺品。”

男子接受批评教育后,当场表示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随即带上“金缕玉衣”离开了现场。

历史小知识

金缕玉衣

玉衣的一种,用金缕编成,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外观与人体形状相同。玉衣是穿戴者身份等级的象征,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缕结,故称为“金缕玉衣”,其他贵族则使用银线、铜线编造,称为“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我国目前已经出土玉衣的西汉墓葬共有18座,而金缕玉衣墓只有8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河北满城汉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出土的两套金缕玉衣,各由2000多玉片用金丝编缀而成。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