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安徽古建筑拆了运广州复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山西安徽古建筑拆了运广州复建

2013年01月31日08:3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多年来,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山西和安徽等地收藏村落古建筑,将其编号拆下运回广州,并计划在番禺南村建一个艺术馆,复建这些建筑。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了解到,这个提议获得通过。据悉,番禺区古建筑艺术馆(文园)是星河湾在番禺南村自有地块上,复建黄文仔收藏所得7座晋派徽派建筑,并陈列3万多件明清古家具及石雕作品,建成后免费对公众开放,总体面积相当于3个广州市文化公园。

将复建7座古建筑

黄文仔爱好收藏明清古建筑和古董,多年来他在山西和安徽等地收藏村落古建筑,并将其编号拆下运回广州。从图片上看,包括晋派大院、照壁和戏台等古董。

现在,星河湾想在自有土地上建设建筑艺术馆,复建黄文仔收藏的古建筑并陈列3万多件明清古家具及石雕作品。该建筑艺术馆取名文园,拟建地块位于番禺区南村镇兴业大道南侧,北侧为华南碧桂园,东临南沙港快速,面积(艺术馆、园林和水域)243205.7平方米,相当于3个广州文化公园。

据规划,文园将复建1座晋派建筑、2座徽派祠堂和4座徽派建筑,均为明代建筑,容积率0.32,建筑密度30%。

需先调整用地性质

虽然文园拟建地块产权是星河湾所有,但目前地块用地性质为农地、林地和园地。要建艺术馆必须修改用地性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认为,用地土规为林地和一般农用地,不符合建艺术馆要求。

规划强调,文园由星河湾地产自行出地、出资和管理,复建完成后为非营利性质、向社会开放的艺术馆。此次规划调整由番禺区进行申请,但建成后文园的产权属于星河湾所有。

在最后总结时,主持该次规委会的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文园修改规划虽然审议通过,但规划部门必须等番禺区总体规划和土地规划调整完毕,有合法性基础后,才发文同意该项目的规划调整。

争议焦点

不支持拆外地古建筑异地重建

将外地古建筑编号拆掉运回广州重建,在规委会上引起专家们的争议。专家们认为,虽然私人有保护文物意识很不错,愿意建成后开放给公众参观是善举,但不应该支持这种行为。文物应该要在当地进行保护,不能随便移动。如果还没拆就应该说服当地人去保护,既然已拆了并在前几年就运回广州,“组装起来比烂在仓库生白蚁好”。岭南文化是比较包容的,善于融合为己用,“来一点晋派建筑和徽派建筑欣赏,对高等院校教学利用也有好处的”。

忧北方建筑在广州易腐烂

专家还指出,目前文物鉴定有争议,文园呈现的展品可能真假都有,因此广州对这批古建筑的评价要客观。而且北方的建筑在南方一般都会“水土不服”,比如北方建筑强调保暖、南方建筑强调通风散热。因此,按照北方做法在广州复建很容易腐烂,一定要提醒复建单位要多结合本地气候,找真正有学问的人去恢复建筑。

权威声音

陈建华:木已成舟只能就地保护

主持该次规委会的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总结时说,星河湾要建番禺区古建筑艺术馆,是很好的想法。但从严格意义上讲,不应该支持这种将外地古建筑拆掉异地重建的做法,而是应该反对这种做法。只是已经木已成舟,这批古建筑已经编号运到广州,所以就地保护比不保护要好。

陈建华指出,复建要建旧如故,山西和安徽建筑和岭南建筑有很多不同特点,还必须注意防潮防白蚁等事宜。此外,必须在与星河湾的要约中明确,建筑艺术馆建成后,必须免费对公众开放,不能关起门变私家博物馆。

(责任编辑: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