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工八载 稳中求新——2012西泠秋拍圆满收官【2】--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拍卖动态

精工八载 稳中求新——2012西泠秋拍圆满收官【2】

西泠拍卖

2013年01月30日15:52        手机看新闻

亮点频现

整场秋拍从首日起就亮点频现。古籍善本专场的海内孤本《北魏王子晋碑》,从180万起拍,以305万成交,既是西泠印社拍卖的又一次金石奇缘,也表明具有学术价值的碑帖正为更多藏家所重视。

古代书画专场中,文徵明退隐吴门后所作《草书七言诗》“字如其人”温厚平和、雅饬从容,为藏家所好,200万起拍,成交价为977.5万;陈洪绶作于杭州西湖定香桥畔的《松石图》,古意盎然,从300万元起拍,瑞雪之中以816.5万成交,得以传承,是为西泠之缘;陈于泰、陈祼、王宠、王穉登、蓝孟、冒襄、唐甄、朱之蕃[明]、马眉[清初]等三十四家明清书画扇合册(画心三十四页,题跋十二页)从35万起拍,经过79轮激烈竞价,以454.25万成交。

2012西泠秋拍 海内孤本《北魏王子晋碑》成交价304.75万

近现代书画中,董寿平、关良、吴昌硕等艺术家的作品,都达到了一个新的价格水平。董寿平书法“龙”和“寿”分别以35万和21万成交,吴昌硕的两幅晚年书法作品,八十三岁所作篆书“鞠饮”、七十五岁所作行书画跋,意象独特,以109.25万、71.3万成交。赵冷月藏、广东画家关良的《戏曲人物图》、《水浒英雄人物图》,均从15万起拍,经过激烈竞价,分别以高于起拍价数倍的89.7万、85.1万成交,这也是关良书画作品在市场上鲜见的良好表现。

2012西泠秋拍 关良 戏曲人物图 成交价89.7万

适逢西南联大成立七十五周年,近现代名人手迹暨纪念抗战对日抗战七十五周年专场中的《西南联大师生致容琬诗文册》,涵盖闻一多、陈寅恪、朱自清、蒋梦麟等抗战初期西南联大高层、文史哲最一流学者及同辈百人,为金石学家容庚之女容琬所题诗文、箴言。在12月18日的专题座谈会中,西泠拍卖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及北大、清华社会文化史、近现代革命史研究专家、西南联大研究学者等就这一诗文册展开研讨,场内外藏家对此文学、艺术与史料价值并重的作品也十分关注,80万起拍,最终以345万成交,唤起抗战时期的人文精神。


2012西泠秋拍 闻一多、陈寅恪、朱自清、吴 宓、钱穆、蒋梦麟、罗常培、汤用彤、吴晗、威廉·燕卜荪 西南联大师生致容琬诗文册 成交价345万

另一值得关注的亮点是庭园艺术·石雕专场,预展现场就别具韵味,在西泠的“叠山理水”下,仿佛来到一处江南园林,令人流连。中国明清御窑金砖专场作为西泠拍卖首创且独有的艺术门类,同样因其承载的文化艺术内涵及生活雅趣而受到藏家关注,庭园石雕专场92%和御窑金砖专场98%的高成交率体现了雅居生活之味。这也再次表明:创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语言,扎根文脉之源,基于诚信,不断创新,坚持学术,推广文化,是拍卖公司长久的根本。

2012西泠秋拍 中国明清御窑金砖专场 成交率98%

2012西泠秋拍 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 成交率92%

(来源:西泠拍卖)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