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藏30余幅大师手稿首次展出--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曾梵志藏30余幅大师手稿首次展出

李健亚

2013年01月28日13: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艺术家珂勒惠支木刻版画作品《追思卡尔·李卜克内西》。元·空间供图

曾梵志收藏,30余幅纸上作品首次展出,囊括巴尔蒂斯、珂勒惠支等艺术家

手稿是最质朴的艺术表现形式,却被认为能表现出艺术家的真性情。前天,元·空间的新年首展“与大师同行”开展。

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巴尔蒂斯、浪漫主义大师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和对中国现代版画影响深远的珂勒惠支等艺术大师的30余幅手稿,除了让观众可见文艺复兴、浪漫主义和表现主义的典型艺术风格外,还得以从这些手稿中一探艺术家更为隐秘的内心。而这些首次在国内与公众见面的大师手稿作品将展至3月30日。

纸上作品更能反映艺术家修养

在中西艺术交流频繁的当今,越来越多的西方原作在国内展出,让我们能得以与大师同行。而此次由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创立的元·空间则将视角投在西方大师的手稿上。

据介绍,这一展览的举办得益于曾梵志在过去几年收藏了不少西方大师手稿原作。

元·空间执行总监张文嘉告诉记者:“其实对纸上作品包括素描这些大家并不怎么关注,大家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油画这些材质上。但纸上作品非常能反映出艺术家的艺术修养、个性和艺术创作特征。所以此次元·空间拿出这些收藏让大家有机会看到大师作品。”

此次群展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乔凡尼·阿尔伯蒂等在16世纪的创作,也能看到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巴尔蒂斯、乔治·莫兰迪等的手稿。类似乔凡尼·阿尔伯蒂的一幅纸上粉笔画表现其在人体素描创作上的扎实基本功。

张文嘉称,此次展出的乔凡尼·阿尔伯蒂等艺术家作品构成了一组典型的学院派素描,创作在巴洛克时期,完美的人体比例通过寥寥几笔就跃然纸上。而浪漫主义大师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的纸上作品,则展现了备受中国画家推崇的“留白”技法,“仔细看这些‘留白’之处,还有淡淡的铅笔印痕。而远山隐隐消融在天际线处,与近景处的树和人相映成趣,仿如拥有中国文人画的意境。”

珂勒惠支《农民战争系列》亮相

除了这些在西方艺术史上的名家外,此次同行的大师中也不乏中国观众熟悉的,其中珂勒惠支便是一个典型。事实上此次元·空间的展览中,珂勒惠支作品所占的比例也是最大的。

1931年,德国女性艺术家珂勒惠支首次被鲁迅先生介绍到中国,对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这便奠定了珂勒惠支在国内较旺的人气。

而此次展览中亮相的是珂勒惠支最为著名的创作之一《农民战争系列》中的七幅作品。在《磨镰刀》中,主人公的面部形态丑陋怪异,表情焦灼而茫然,张文嘉指出这颠覆了当时艺术创作的通常形象。

看她作品中直面残酷和黑暗的勇气,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名女性艺术家之手。而这都归因于她独特的生活经历,她本人经历过一战和二战,分别在这两场毁灭性的战争中失去了丈夫和儿子。

收藏背后

希望有原作,因为印刷品会误导你

我们学艺术都是从西方艺术开始,从素描这一基本功开始。当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看这些大师手稿都是通过印刷品,质量比较差。当我第一次看到原作时,我就想如果有能力和条件拥有一件就满足了。

而我现在有很多幅了。我想艺术家大都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有原作,能面对面地看到大师作品,而不仅仅是印刷品。因为印刷品会误导你,你可能都不知道原作是怎样的。这也是我之所以此次将这些藏品拿出来展出的原因。另外,我希望未来把对艺术的感悟和经验告诉热爱艺术的学生,这肯定需要有参照物。我会拿原作来告诉他们。

这些收藏大多是博览会或者拍卖会中购得的。我收藏的艺术家都是我在过去学习中比较崇拜的大师。

口述:曾梵志(艺术家、元·空间创始人)(记者李健亚)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