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早纸本文献从麻袋"捡出" 曾被日本僧人盗掘--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世界最早纸本文献从麻袋"捡出" 曾被日本僧人盗掘

2013年01月25日16:42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正在沈阳举办的辽宁省珍贵古籍特展上,迄今世界上最早的纸本文献——《诸佛要集经》写本残片引起了诸多古籍爱好者的兴趣。这部被日本僧人盗掘的佛经为何能物归原主?从仓库麻袋里“捡出”的残片为何如此珍贵?

大连旅顺博物馆馆长王振芬向记者还原了一个多世纪以来《诸佛要集经》写本残片的颠沛之旅。

王振芬介绍,珍贵的《诸佛要集经》残片目前分散在中德俄日4个国家。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不少珍贵文物都被切割分解成若干部分,分散收藏在多个国家。《诸佛要集经》就是其中之一。这部著于西晋元康六年(公元296年)的《诸佛要集经》写本残片,为迄今世界上最早的纸本文献。

“20世纪初,日本京都西本愿寺第22代住持大谷光瑞打着中亚探险队的旗号,在我国新疆的吐鲁番、楼兰、库车、和田和甘肃等地盗掘了大量古丝绸之路上遗留的珍贵文物。这部《诸佛要集经》残卷就在其中。”王振芬说。

那么这原本被盗掘的珍贵文物,怎么又回到了大连旅顺?1914年,大谷光瑞开始其海外游历和布教的生涯,随后搬到了旅顺,将大量藏书和保留的收集品运抵旅顺,并寄存于当时的日本在华设置的所谓关东厅博物馆(今天的旅顺博物馆)。后来,我国政府接管博物馆时,并没有发现这些“沉睡”的文物。直至上世纪80年代,工作人员在清理馆藏时,才在仓库角落的几只大麻袋里发现了这些保存尚好的残片。

2002年-2005年,旅顺博物馆与日本龙谷大学合作进行了馆藏汉文佛经残片的整理研究,发现了14片《诸佛要集经》残片,最终基本恢复了其写本的原貌。

(责任编辑: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