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现代名家>>王西京
人民网>>书画>>正文

泼墨丹青绘正气

2013年01月23日18: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他是一个堂堂男子

整个说起来我再也见不到他那样的人了。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认识王西京的画很早了,认识王西京本人却是近几日的事。

西京……一个典型的关中儒雅志士,沉思、稳健,有着关中人的豪迈、旷达,又具有画家的儒雅、明哲。似乎有座山予他也能毫不动容地纳之入心中,而那种溶大千世界于心中的气魄,所发挥于笔端的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哲理。以他独有的艺术语言书写着中华民族的正气之歌。

1946年,西京出生于西安一个普通人家,没有显赫的家世,父辈中也没有成为画家的历史,有的只是一个不怎么样的嘈杂的大杂院,一个拥挤的小屋,一个勉强维持温饱的贫困家庭。西京从小喜欢绘画,买不起书看,就在平时收集一些被人丢掉的残书和散页上的图画,将其整理、缝订后,进行临摹。后来他在旧书摊上得到一本《芥子园画谱》和《陈洪授水浒叶子》,如获至宝,便开始在粗糙的草纸上用水墨涂抹、临摹,长期坚持、刻苦不辍。那时每逢星期天,一大早他就带着干粮跑到省图书馆阅览室,一泡就是一天。寒暑假期间,西京不得不将绘画放在一边,去打工挣学费,用打普工、拉石子、石灰和砖瓦换来的微薄收入买回纸和笔,供自己练习绘画。就这样西京靠自己的执着和忍耐走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考进了西安美院附中。西京曾有过一位启蒙老师,他就是画家余正常先生。余先生虽未成大名,但却是一位典型、正直的儒家知识分子。他的许多不苟世俗、刚正坦荡的品行给少年时代的王西京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实际上他们已不仅仅是师生情谊,面成为了忘年之交。文革中,余正常先生遭受政治迫害,蒙冤去世。这在王西说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他常常耳边响起余先生临死前给他说的话:“我多么希望你能成为一个正直的艺术家,这样,你的艺术才有价值。决不要苟合一些世俗的东西,要有自己的人格,要走自己的路”。先生的话及先生的凛然正气总让西京震撼。王西京成熟了。

下一页
(责编: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