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络古玩收藏骗术:“五毒手”骗你没商量--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揭秘网络古玩收藏骗术:“五毒手”骗你没商量

2013年01月16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古玩市场里,收藏者还可以手摸眼看  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黄利健 摄

在古玩市场里,收藏者还可以手摸眼看 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黄利健 摄

  逛古玩类网店时,时常能看到“下乡收货的”、“去农村收破烂”、“泥腿子农民”等这样乡土气息浓重的网名。请你注意了,这往往是网络古玩收藏骗术的前提,起一个容易让买家放松警惕的名字,装傻充愣,迷惑买家。还有一些招数,则让人防不胜防。

  “五毒手”骗你没商量

  常在古玩城和网上虚拟古玩网转悠的朋友,可能早已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古玩城中,所有店名不是“斋、轩、府、阁”,就是“堂、行、宫、舍”,再不济的,也要叫个“楼、坊、馆、店”。但网上古玩城的大多数商家就不太一样了,除了少数金银牌网店店名仍旧雅致外,一般以网上摆地摊方式来售货的卖家,在起名字方面却一点不讲究。

  徒有掩人耳目的名字只是第一步,全方位的立体“包装”那是必须的。一般而言,不良卖家往往会在五个方面玩花样,这“五毒手”要当心了。

  ■夹杂“错别字”。在随后的藏品介绍时,卖家会故意写上几个错别字,什么“陶佣”、“紫沙壶”、“大清拥正年造”云云,总之显得越没文化越好,从而给对方造成判断上的错觉,放松了买家对“没文化的老实人”的警惕。

  ■实拍“艺术照”。在拍摄藏品照片时,藏品会故意放在泥巴地甚至农村的牛栏猪圈前,把这些乡土背景都一块照进去。或是左手持货右手拍照,照片上的左手无一例外地“饱经风霜”,指甲缝里也全是黑泥,看了让人心酸,似乎买家砍点价都是缺乏同情心的不齿行为。

  ■离奇讲“故事”。藏品来历的介绍,不是老城拆迁、挖地种菜、刨土烧砖给挖出来的,就是家里祖传多少代的。你如果要了解更多,卖家还会通过电话细细交流。

  ■故意装“弱智”。在对藏品描述时,有些卖家真是演技十足,一个正常智力的人都应该明白的事,他们统统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表示“不懂”。比如,明明是写着年款的东西,卖家硬是睁着眼睛说瞎话“我是务农的,不知道是啥年代的”。装“弱智”这招,在那些居心不良的紫砂壶卖家中似乎运用得格外多。俗话说得好,买的永远不如卖的精。

  ■频频送“大礼”。在标价上,无良卖家更是主动放“漏”,一律“土豆白菜价”,明明市场价应该在几千元的东西,在他这里就卖三五百还可以还价。利令智昏之下,大有贪便宜的买家自投罗网。

  经验和眼力不足看不出大破绽

  可怜那些端坐在电脑前抱着一夜暴富想法的买家,才看完几本教科书就按图索骥。谁能想到,从书本上所了解到的那些所谓“藏品特征”,早在多年前就被各地造假作坊一一攻克了。经验和眼力不足的一般藏友根本不可能看出大破绽。

  曾经有媒体采访过一位专门在景德镇从事仿古瓷生产的私营老板。他介绍,公开标售的经过科学仪器精心配制的明清各朝代的化学青料(即用于绘画青花纹饰的原料,古代为天然矿物所提炼),每小罐也就几十元上百元。用这些按照天然矿料所配伍出来的化学青料烧出来的青花产品,如果辅以老瓷土拉的胎以及老到的作旧,就一般人而言,绝难分辨。

  “收藏不听故事,捡漏只是传说”

  古玩界这些年来还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经典的故事。有个老玩家从地摊上以“白菜价”购得一个连泥巴都没有清理干净的“宝贝碗”,可谓大喜过望,等兴冲冲回到家用水洗净一看,碗底竟然还有一个款识,老眼昏花的玩家赶紧找来放大镜仔细一看,上书几个遒劲的小字——“微波炉专用”。所以,初级玩家一定要切记一句老话――“收藏不听故事,捡漏只是传说”。除了加强学习之外,在实战中买家朋友一定要认真观察器物本身,就器论器,切不可跟着卖家讲的故事走。

  另外,对已经收藏到的藏品,闲暇时要常常上手把玩。比如对瓷器藏品来讲,在日复一日的把玩中,我们慢慢就会对器物的造型、胎釉、轻重、包浆、气味等,产生一种“熟悉”的感觉。古玩行里所谓的“眼学”,其实也并不是单指用眼睛看,而正是这种在千万次把玩中形成的“整体感觉”。有人曾经请大藏家马未都解释一下“眼学”这个概念,马打了一个比方,好比自家小孩和其他小孩站成一堆,作为父母的,没有谁是从孩子的身高、体重或是哪个位置长了颗痣这些细节去分辨的,都是一眼就找出来的,甚至只是一个背影都能用来确定自家孩子。

  眼学的意境,也大意如此。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