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突出美术作品艺术性对人的文化滋养--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刘大为:突出美术作品艺术性对人的文化滋养

钱晓鸣

2013年01月11日14:06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

在2013年新年来临之际,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呼吁:当下美术展览和美术作品要突出作品的艺术性对现代人的文化滋养。

刘大为就正在举办的“长卷视界——第二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谈了他对中国画的思考,他说:长卷这种形式,把宽阔绵长的人文景观和心领神会的亲切把玩相结合,是陶冶心灵、怡养文气的经典样式,愿更多的中国画家从中深受滋养,愿我们广大的美术爱好者得到美的享受。

该展览创立于2010年,由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美协、浙江美术馆、浙江画院承办。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葛慧君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担任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为艺术总监,刘健、王赞、孙永、马锋辉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策展人的设立也是与首届双年展“意之大者”的一大区别。

第二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共有30位艺术家参加展出,分别是刘国松、卢坤峰、崔振宽、吴山明、彭先诚、萧海春、刘大为、龙瑞、韩书力、常进、王明明、崔晓东、李学明、马小娟、陈孟昕、李劲堃、喻慧、刘庆和、彭小冲、茹峰、张捷、王颖生、次仁多杰、姚大伍、贾广健、赵跃鹏、方向、花俊、德珍、次仁朗杰。

刘大为认为:中国画是养成的艺术,是千百年中国文化的积淀。在经历了推翻满清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制,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20世纪三次巨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之后,中国画和中国文化一样历经痛苦、磨难,在几代人百折不饶地艰辛坚守和探索下,在现代社会格局中重新立定脚跟,恢复了文化自信,这是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来自于中华民族复兴的总体进程,也来自于中国画创作研究传承的深化和发展。如何在日益恢复的文化自信中,使我们特别是年轻一代,以传统精神的现代理想,来体现民族文化的自觉,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这种文化的自觉,集中体现为如何更深刻地认识中国画的创作规律,并按照中国画自身的特色研究及发展,而不是随意以其他画种的标准来改造,更不是取消中国画。

刘大为特别提出了他对中国画的几点思考:

——要深入研究中国画的母体和源泉。中国文化,既包括古代经典传统,也不能忽略了当代优秀文化;要深入研究中国文化对中国画的养成和滋养机制,大力加强当代中国画的文化承载力。

——要深入挖掘中国画的内部结构、内在规律和潜力。不仅是在传统的诗、书、画、印的结合上,多年来在人、山、花的专业技法的相互借鉴、融汇上也有了重大创新。对传统技法现代性研究正在取得新突破,对写意画的研究,对中国画表现样式的研究,在这方面两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已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无论是第一届“意之大者”,还是第二届“长卷视界”,都抓住了中国画当代性的关键课题。

——要理清中国画的基本规律和创作品质标准,关键是贯彻到现代中国画教学体系之中。对中国画自身规律的认识与模糊,创作品质标准的深化和缺失,以中国画的健康发展和良好秩序的建立,现有的中国画教育特别是教学创作,都必须更强调中国画的画种特色和文化内涵。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中国画教育是决定中国画建立传统和走向未来的关键。我希望有所成就的中国画画家们,把走入校园、传递优秀传统作为一种文化担当自觉地履行起来。

——各级政府、各美术机构,包括各画廊、策展人等,要重视艺术品的内在价值、文化价值。在开展各种艺术活动,特别是中国画的展览与活动时,要突出作品的艺术性对现代人的文化滋养。这一点,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的组织和评选,为当代中国画的展示树立了不可多得的榜样。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