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车与邯郸学步--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闭门造车与邯郸学步

当代语境下的油画教育批评

薛亚军

2013年01月08日09: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油画教育和其他艺术教育一样,面临着由师资比例失调导致的教学质量下降,传统油画教育偏重技术训练、轻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等诸多问题。究其根本,整个教育体制的僵化和教育理论的落后是主要原因。

在当代语境下,中国的油画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昔日“油老大”的地位正受到其他花样繁多的艺术形式的挑战。美术的内涵已经发生巨大改变,艺术的门类界限逐渐模糊,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融学习是主流趋势。油画教育和其他艺术教育一样,面临着由师资比例失调导致的教学质量下降,传统油画教育偏重技术训练、轻视理论知识学习等诸多问题。而当代油画教育在面临来自后现代主义艺术的外部挑战和自身体系的僵化问题时,并没有刺激其变革的速度,却陷入到“闭门造车”的狂信抑或是“邯郸学步”的状态中。

在艺术发展史中,艺术学院的名声一直不好,常常是阻碍艺术发展的最大障碍,它总是以墨守陈规和按部就班的保守面孔出现在艺术史的记述中。如今,它的坏名声还没有多少改变。但中国的油画艺术教育主要甚或全部是在艺术学院中完成的。中国的著名艺术家几乎全部毕业于国内的艺术院系或者在艺术院系中担任教师。艺术院系将艺术青年培养成艺术家,作为回报,艺术家再来为艺术院系培养下一代艺术青年,这样往复循环,循规蹈矩,看似运转得十分正常,但在这正常的表象下,有一股寻求教育变革的暗流正在涌动。和文明发展一样,当其发展到一个十分完备的程度时,就需要来自外部或者自身内部的挑战和刺激来推动它的新陈代谢,以获得新的发展能量。当代语境下,油画教育所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内部刺激都已具备,怎么样认清它们,并很好地利用这些因素以促成自身新的发展,是摆在油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问题。

艺术院系中的油画教师,也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仅要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进行自己日常的专业训练,还被发表论文的数量指标压得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高校扩招之后,原先十几个学生的班级一下子扩张到几十人,而教师的数量并没有增加,教室里出现了只见画架不见人的怪现象。试问这样放羊式的教育形式,怎么能够满足油画教育的需求?一年的基础教学下来,很多教师连自己的学生都认不全。教学岗位急需教师,学院又申请不到编制,教师中有些名气的油画家又不愿意给本科生上课,为解燃眉之急,学院只能聘请自己的毕业生作为临时的代课教师。

当代艺术大行其道,时髦艺术家不断在国际艺术拍卖市场上刷新交易纪录,这样的“捷报”在校园频传时,这些长期从事油画教育的老教师要么坚决抵制,视而不见,过分自信;要么完全放弃自己原有的经验,改头换面,重新开始。这两种对待新艺术的态度都不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正确态度。同一教学部门中,持有这两种不同教学态度的教师,相互较劲,拒绝学习,并将这种情绪感染给自己的学生,对他们的学习态度产生了很恶劣的影响。有的艺术学院油画系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两个同宿舍的大一新生,在选择了不同的工作室后,都认为自己工作室的表现形式最艺术,进而争论,最后发展到连同学友谊都无法保持。而各个工作室之间的同学虽在一个系里学习,却老死不相往来的事更是司空见惯。教师将学生看成是自己的“私塾弟子”,只准其学习自己的正宗秘传,杜绝其他教师的传授,这样的教育完全背离了现代大学教育的理念,遑论油画教育了。

油画专业的青年学生,不需要搞明白什么是后现代主义、现代主义或者其他什么主义,却能熟练地利用铺天盖地的图像进行自己的“艺术创作”。一切几乎都可以依靠电子手段完成,“PS”成了油画专业学生最热门的词语。数码影像设备的更新换代,电子的传输方式,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油画创作模式。学生只要从网上下载好图像,以通常流行的样式进行处理就可以了。鄙视技术化、躲避崇高、去智化;热衷描绘大头像,表现病态、痴傻,崇尚自我,无视社会现实的艺术成为各个学院中所谓“80后”“90后”油画系学生作品的主要特征。尽管各个艺术院系还保持着外出写生这门传统的基础课程,但它的本质早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旅游观光和在景点摄影成了外出写生主要内容。现在的写生课程往往是时间很短,写生的地点又多,学生在各个景点间疲于奔走,不要说画画,就是游玩都没有充足的时间。

油画教育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究其根本,整个教育体制的僵化和教育理论的落后是主要原因。在我国的主要艺术院系中,油画教育大部分还是按照前苏联的“契斯恰科夫体系”进行教学。落后的教育理论和教学理论严重影响了我国艺术院系中的油画教育,致使油画教育沦为以技术实践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教育课。而专业教育课主要注重具体表现技法、技巧的传授,这种传授方法类似于手工艺匠人之间的“作坊式”师徒间的传、帮、带方法,忽视了油画教育中的审美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尽管有部分院系或个别教师在课程设置或教学中有着这样那样的实验,但至今没有一套更完备的体系来取代“契斯恰科夫体系”。甚至受艺术市场或艺术潮流的影响,这些院校的教育模式朝令夕改,飘忽不定,没有持续性。

油画教育对于技术的迷恋,使得油画教育者和学生对理论知识更加忽略。这个问题在目前中国高校的艺术教育中几乎是一个通病。一直以来,艺术院系中的美术史论课程总是被当作鸡肋,很多院系甚至没有专业的美术理论教师。现实的情况是,随便哪个专业的教师都能进行美术理论教学。这种外行讲述的理论课程对那些文化素质本来就不是很高的学生来说,更是味同嚼蜡。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图像的时代,没有思考能力的师生很容易陷入到图像的漩涡中。只有将技术训练与理论素养有机结合起来,在技术的学习中,能够将油画技术这种媒介同其他的视觉媒介巧妙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得自己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更强,更能以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和思想。现代油画教育不应是单纯的技术传授,而应该同基本的美术鉴赏知识、美术史和批评方法相互渗透融合,形成完整的教学内容。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强调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社会之间保持一种联系和平等对话的关系。教师和学生之间应该相互激发、共同学习,而不以灌输或填鸭式的方法仅仅进行技术训练。教师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在艺术形式方面的实验兴趣。因循守旧是艺术创作最大的敌人。只有进行不断的实验,经历过多次的失败教训之后才能总结出有益的经验。对于学生对流行艺术的追捧和模仿,不应一味的棒杀,应以宽容的态度进行引导,指出该艺术的优缺点,培养学生对油画艺术的热爱和对社会的关注。

(作者为美术史专业博士生)

(责任编辑:赫英海、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