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景观和艺术品为环保服务--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让文物景观和艺术品为环保服务

刘儒庭

2013年01月16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文物景观和艺术品同环保似乎没什么关系,更难为环保服务。意大利环境基金会(FAI)从1993年开始,每年春暖花开时都要在一个周末举办环境基金日活动,各地挑选一些平时不对外开放的文物景观和难得见到的艺术品供观众参观,效果很好。

  一个周日,笔者来到罗马市中心的威尼斯广场,那里有座依山而建的雄伟统一纪念碑。纪念碑开工时挖开山坡土层后才发现,由于过去人们开采山石,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坑穴,要建台阶上有平台、平台后又有高大环廊的纪念碑,必须在这些大大小小的坑上建筑复杂的拱结构,才能形成纪念碑的基座。基座内的圆拱有大有小,有纵有横,有的纵横交错形成十字形,支撑的墙体有高有低,墙与山体间形成的过道有的只有几米宽,有的交叉拱形成的大厅则很大。跟着导游从右侧进入,出口却在纪念碑左侧一角,出口两侧有两个捐款箱,这些捐款将用于环保。

  笔者又随导游来到梵蒂冈城旁边的一家医院,医院照常门诊,院内人很多。沿东北角小门向下的长长台阶下去后,这里有一个长廊,两侧的墙、地面和圆穹穹顶用的都是红砖,白泥勾缝,干净整洁,宽度可并排通行6辆汽车。这是中世纪开发这一带时建的地下排水隧道,向东直接通到台伯河。

  参观行程还包括意大利外交部。这是墨索里尼当政时建的一座7层建筑,体量很大,外表线条死板,应该算是法西斯风格,内部结构复杂,走廊有如迷宫,层高达五六米。原想用作法西斯党总部,后因时局变化改为军火库,1959年外交部才搬进去办公。走廊里挂了很多画,大多为名家手笔,有的是画家捐赠的,有的是外交部购买的,有现代的,也有一些比较古老。让参观者感觉像参观了一次画展,只是这样的画展平时难见。同样在意大利内政部,也有很多画作。内政部在西方国家是一个重要部门,其保密程度应该与国防部不相上下。

  仅在罗马一地可参观的还有近郊的私家园林、城堡、别墅和大学美术系博物馆等,这一博物馆收藏了大量雕塑、绘画等,平时只有教师和学生能够进入。私家园林别墅等平时也不对外开放,是FAI联系后才特意开放的。

  每年的这一活动全国20个大区都有像我们参观的这些景点和艺术品对外开放,参观者十分踊跃,所获捐款不会是一个小数。2012年3月底是第20届,景点达670个,包括考古点、野外自然景观、私人礼拜堂等,一些郊游项目还可以提供自行车,40%的地点行动不便者可无障碍游览参观,外国人参观可得到不同语种的导游陪同。每届活动都得到总统、总理府、文化遗产部、教育部、劳工部、民防总局的协助,也有很多企业和民间组织提供帮助。20届的参观总人数达6500万人次,等于意大利人无论老少各参加了一次,不仅捐款可观,艺术熏陶、环保意识等思想观念方面的收获也不可低估。

  通常一提到环境保护,人们往往认为就是治理污染,其实,环保的概念大得很,应该像FAI这样把文物景观和艺术品也看作人类环境的组成部分,正如挽救濒临灭绝的动物就是挽救人类一样,这些具有历史、艺术价值的遗产和艺术品在人类生活中也有重要作用,保护这些东西也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另外,艺术品应该属于大众,但资本的参与使艺术品越来越私有化,有钱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占有,被占后大众就再也没有机会欣赏,艺术品的价值难以充分发挥。像FAI这样想方设法发挥艺术品的作用,功莫大焉。(刘儒庭)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