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金币13年涨25倍--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一枚金币13年涨25倍

2013年01月14日09:48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反弹至2.5%,表明通货膨胀又有所抬头。近年来,在通胀压力之下,金、银等贵金属成为很多市民的投资选择,尤其是做工精良又兼具收藏价值的金银币。

不过,投资金银币门道不少。首先,如果不是中国人民银行认定的、带有面值的金银币,即便是发行量很小,收藏价值也不会很高;其次,同样一款金银币,购买渠道不同价格可能相差很多;最后,金银币更适合长期投资,其价值与题材、发行量等都密切相关。

分清“币”和“章”

不少打着限量、珍藏等旗号的金银币套装,通过各种渠道,以诱人的价格对外出售。从严格意义上说,其中很多金银币不能称为纪念币,只能称为纪念章。

据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言人介绍,正式的纪念币在发行之前需要长期立项,之后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发行计划,认定其为法定货币形式。在发行的配套包装中会配发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发的《鉴定证书》,这样才具有真正的货币价值,可与普通纸币或硬币一样流通使用。

判断是纪念币还是纪念章,最简单的方法是看币面上有没有显示面值。如果没有,纪念章的可能性较大。有些纪念章也是用金银铸成,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但因为不是国家法定货币,未来收益主要来自于金银价上涨,收藏价值和投资空间就大打折扣。

说起金银币,名气最大的就是熊猫金币。第一套熊猫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在1982年发行。第一套发行时没有设置面值,分为1盎司、1/2盎司、1/4盎司和1/10盎司四款规格。从1983年开始,熊猫金币增加了1/20盎司,总重量增至1.9盎司,折合53.9克,且每枚金币均标明面值。现在熊猫金币已经成为国际五大投资金币之一,每年发行一次。

同熊猫金币一起发行的还有熊猫银币。相比前些年,2013年熊猫金银币在图案上有很大改变,正面的熊猫数量由两只变为三只。

渠道不同价差很大

同样一套金银币,由于销售渠道不同,价格相差很多。以全套熊猫金币为例,目前主要的销售渠道有三个,银行、专卖店和收藏市场。全套2013熊猫金币在交行的售价为24000元,在国鼎黄金的售价为24800元,但在收藏市场只要21700元。

当然,相比前两个渠道,收藏市场假货的风险相对较大。鉴别金银币真假最直接的方法是看光泽和掂重量,比如很多假熊猫币的颜色比较灰暗,没有真币鲜亮,最主要的是假币常用铜来冒充,所以重量上比真币要重。

投资金银币还要考虑回购渠道。目前除熊猫金币有专门公司回购外,其他金银币套现方式比较单一,主要是通过市场寄售,或者卖给收藏市场的摊主。

去年五月,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授权的首个熊猫金币交易中心落户广州,提供熊猫金币的寄卖和回购。这个中心每天将根据北京、上海等收藏市场的交易价格给出一个回购价,客户也可以将熊猫金币放在交易中心寄卖,成交后对方收取5%的手续费。

“贵妃醉酒”13年涨了25倍

记者昨天致电广州熊猫金币交易中心,对方表示,近五年的熊猫金币不能回购,只能寄卖,“我们认为购买熊猫金币是一种中长期投资,5年之后才能体现出较大的投资价值。”

从市场价来看,目前熊猫金币五枚套装的市场价格中,1995年版为75000元,2005年的价格为32000元,2012年的价格为22400元,熊猫金币的价值确实与发行时间有关。其中很大一个因素是发行量,从2010年开始,熊猫金币五枚套装的发行量就逐年走高,2009年套装发行量为6万套,2010年为12万套,去年和今年均为60万套。

“物以稀为贵,虽然每年熊猫金币在做工、质量上相差不大,但因为发行量不同价值也会不同。”杭州币商钟良表示,在金银币投资板块有一批早年发行的精制币,数量稀少,被称为“老稀金”,这些金银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比如1999年发行的首枚1/2盎司彩色金币“贵妃醉酒”,发行量只有8000枚,当时的价格只有2700元,2002年时市场价也不过1万元,现在投资者需要花费7万元才能买到,13年间涨了将近25倍。

除了发行量,在投资金银币时还要关心一下题材。许多题材具有短期炒作价值,有些永远是关注的焦点,长期持有后者的升值空间更大。

这方面表现最明显的是奥运金银币。在2008年前后,以奥运为题材的金银币遭到市场爆炒。当时奥运一组金银币市场价一度涨至2.8万元,但随着奥运热退去,该套金银币价格直线回落,目前只有1.6万元。

钟良表示,每年发行的金银币很多是以当年的事件为题材,这类的金银币题材较为小众,投资的人群也不多,收藏价值有限,而且容易遭到游资爆炒,像每年发行的熊猫加字银币,其实就是在普通熊猫银币背后加上一些说明,看上去发行量很少,其实价值和普通熊猫银币差不多。

“相对来说,以京剧、民间故事、生肖等为题材的金银币群众基础好,收藏会有延续性。”钟良也认为,这类金银币适合中长线投资,“有些题材会发行好几组,最好都能凑齐,上涨空间会更大些。”

蛇年金银币低调面市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每年还会发行多个规格的生肖金银币,以及其他重大题材的金银币。比如去年为了纪念航母辽宁号下水,就发行了航母金银币。

与熊猫金银币相比,生肖金银币的收藏要复杂一些。从大类来看,分彩色和本色两种。从形态上分,又有扇形、梅花形等,每一种的发行量都不同。目前最受市场欢迎的还是由1/10盎司金和1盎司银组成的彩色金银套币。

金银币市场价格与基础金银价格关系密切。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二轮生肖彩色金银币发行始于2010年庚寅虎。当年投资者还在为金价突破1300美元兴奋,两年后的2012年,金价已经在1600美元上方盘整,再加上在发行量上有较大优势,2010年的生肖虎金银币成为第二轮生肖金银币中的领头羊。

目前,2010年5盎司彩金虎的价格为23万元,远高于彩金兔(13.8万元),5盎司的彩银虎价格则比彩银兔高出两倍以上。

受到去年下半年黄金市场低迷的影响,蛇年金银币价格要比龙年金银币低不少,目前蛇年彩色金银套币市价在3300元左右,低于龙年金银套币(3850元)。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国际金银价格的走势决定了人们投资贵金属的热情,在去年下半年金银价格和经济形势同时低迷的情况下,蛇年金银币低开在情理之中。

2005-2013年熊猫金币套装市场价格

发行年份 发行量(枚) 市场价(元) 国际金价(美元/盎司)

2005年60000 32000 420

2006年60000 36500 540

2007年60000 24500 620

2008年60000 26500 830

2009年60000 27500 880

2010年120000 25000 1100

2011年200000 22000 1410

2012年600000 22400 1620

2013年600000 21700 1660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