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画像石内涵丰富拓片收藏历久弥新--书画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收藏

汉画像石内涵丰富拓片收藏历久弥新

2013年01月1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汉画像石中的蛇造型

  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癸巳年》特种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同时发行小本票一本。这是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的第10套,这套邮票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设计的。据吴冠英介绍,在邮票的设计中,他参考了很多汉代的画像石里面的蛇的造型。

  汉画像石(砖)是一种表面有模印、彩绘或雕刻图像的建筑用砖石。它形制多样、图案精彩、主题丰富,反映了汉代的社会风情和审美风格,是中国美术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以其丰富的题材内容、精美的画面构图,展现了汉代社会生活的不同侧面,对当时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描绘不仅形似,更达到了神似的艺术境界。

  汉画像石艺术所具有的深沉雄大的气魄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其主要艺术特色是人物形象生动丰富、画面自然质朴。虽然不着重于人物面部的细节刻画,但是通过疏密有序的构图,简洁洗练的造型,使描绘的物象具有很强的装饰美感。

  长久以来,画像石(砖)一直为学界、艺界、藏界所珍视,许多硕儒名士收罗品题,殊为雅事,汉画像拓片也成为一纸难求的“宝物”。鲁迅对于汉画像就非常痴迷,这在鲁迅藏画研究中也有重要的意义。据统计,自1913年至上世纪30年代,鲁迅所购刻石画像的拓片达几千种。

  鲁迅在收到最后一批南阳汉画像拓片的两个月后,便与世长辞了。他选印汉画像的计划,生前未得实施。直到1986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和上海鲁迅博物馆共同编辑的《鲁迅藏汉画像》。

  纵观目前的一些研究汉画像著作中,较为重要的有王昶的《金石萃编》,翁方纲的《两汉金石记》,冯云鹏、冯云鹤兄弟的《石索》,端方的《陶斋吉金录》等。而这些名家收藏过并且题跋过的汉画像石,无疑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宠儿”。早在2008年北京的拍卖市场上,就曾出现过端方题跋的汉画像拓片,价格在4000至5000元。

  随着汉画像石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新仿砖也出现在市场上,这些赝品的图像十分模糊,以淡浮雕为主,未采用大轮廓加细线条或减地平面阳刻的表现技法。人物五官、四肢的刻画呆滞,关系混乱,线条无力。且新仿画像砖表层虽有起层酥落的土锈,但土锈颜色与真品相比有些泛白或泛红。虽然砖表面经过做旧处理,但背面和四周却坚硬如新,与内外壁上锈色并非浑然一体,用手一抠,常呈块状脱落,手感明显偏重。

(责任编辑:任文(实习生)、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