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多學一招:玉器收藏的行話

2015年07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文物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學一招:玉器收藏的行話

  隔行如隔山,想入一行就得先明白這個行業的術語、行話,否則在聽內行們說話之時,猶如天書不明白什麼他們究竟在說什麼。玉器收藏行業當然也不例外,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些玉器界的“行話”,讓大家盡快都從菜鳥變老鳥。

  1.開門:來自成語“開門見山”的演化,通常用來形容那些一眼就能知道的真品。同理,不開門指的就是仿制品。

  2.撿漏:說的通俗易懂就是,碰到菜鳥以極低的價格買進了價值較高的收藏品。

  3.包漿:是指玉器表面由於長時間氧化而形成的光澤。

  4.吃藥:被坑了。

  5.走眼:把贗品看成真品。

  6.掌眼:自己看不出真假,請教別人幫忙鑒定。

  7.有一眼:東西不能確定真偽,有是真品的可能性。

  8.國寶幫:指家裡收藏看上去盡是國寶重器,其實全是贗品的特殊人群。

  9.交學費:被坑時所花費的冤枉錢。

  10.沁色:是指玉器在特定的環境中長期與水、土壤以及其他物質相接觸,這些物質侵蝕玉體,使玉器部分或整體的顏色發生變化的現象。

  11.雞骨白:一種像雞骨頭顏色的沁色。

  12.水銀沁:在古玩圈一種約定俗成的把黑色沁稱為水銀沁的叫法。

  13.朱砂紅:玉器表面有朱砂附著物。

  14.鐵沁:鐵氧化生鏽后對玉器造成的沁色,多呈褐紅色。

  15.灰皮:玉器入土后受沁呈灰白色,有深有淺,淺的就像一層皮。

  來源: 和田玉在線

(責編:董子龍、潘佳佳)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