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茶與紫砂器: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使者

於富春

2014年12月16日10:30    來源:中國文物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茶與紫砂器: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使者

於富春 《圓夢壺》黃龍山優質純礦降坡泥 純手工制作

於富春 《圓夢壺》黃龍山優質純礦降坡泥 純手工制作

  中國文物網訊 中國是茶的故鄉,據《華陽國志》載:約公元前一千年周武王伐紂時,巴蜀一帶已用所產的茶葉作為“納貢”珍品,春秋時期《晏子春秋》中記有“食脫粟之飯,炙三弋五卵,茗茶而已”。表明茶葉已作為菜肴湯料,供人食用。並有“烹茶盡具”,“武陽買茶”的記載,三國時期,史書《三國志》中記載了吳國君主孫皓 “密賜茶荼以代酒”,是“以茶代酒”最早的記載。到唐代中期,飲茶之風盛行全國。從宮廷上層社會走進尋常百姓生活中,唐代科舉時,朝廷為怯除應舉士人的疲乏,故送茶湯入試場,稱為“麒麟草”,因此飲茶風俗漸及於文人。

  宜興古稱陽羨,唐代就有陽羨茶作為貢茶的記載,陸羽在《茶經》專門品評陽羨茶山所產之茶“芬芳冠他境”,唐代詩人盧仝飲茶成癖,曾在《謝孟諫議寄新茶詩》中寫道:“聞道新年入山裡,蟄虫驚動春風起。天子須嘗陽羨茶,百草不敢先開花”。贊美陽羨貢茶。宋代,宋徽宗趙佶在大觀元年(1107)親著《大觀茶論》全書共二十篇,記述了茶的產地、採制、烹試、斗茶風尚等,以帝王之尊,倡導茶學。此時瓷器燒制轉入以燒茶具為主,北宋文學家蘇軾任職常州,一生仕途荊棘,憂國憂民,但他寄情於茶道,品味人生,居宜興時親自設計一款提梁式紫砂壺,烹茶審味,怡然自得,題有“鬆風竹爐,提壺相呼”的詩句。還有梅堯臣“小石冷泉留早味, 紫泥新品泛春華”,詩句中所描述的“紫泥”、“砂罌”、“提壺”、“紫甌”都是對宜興紫砂的形容與贊美。到元代畫家趙孟頫的《斗茶圖》中,可依然看到延續宋代的飲茶之風。明太祖洪武六年(1373),設茶司馬,專事茶貿易。又於洪武二十四年(1391)9月發布詔令,廢團茶,興葉茶。從此貢茶由團餅茶改為芽茶(散葉茶),不但對炒青葉茶的發展起了積極作用,從此改變了人們的飲茶方式,用壺泡茶之風興起。

  水為茶之母,壺為茶之父。古人為了獲得更大的品飲樂趣,對茶具非常講究。精美雅致的紫砂茶具有著防腐透氣之效果,在江蘇宜興黃龍山及周邊地區的紫砂礦,是遠古地殼變化形成的頁岩、砂岩的粘土礦,主要成分是石英顆粒、水雲母、高嶺石等,礦物中富含硅、鈣和氧化鐵。古宜興三億年前是一片汪洋,各種無脊椎動物包括各種螺貝、魚蚌類極為豐富,在地殼內外力作用下,海洋地貌和沼澤地貌相交融,形成了頁岩礦脈,使其紫砂純礦,具礦物油脂感和珠玉溫潤的特質,這就是分布在宜興黃龍山的紫砂礦,不同礦層的分布所含礦物成分不同,大致形成紫泥、紅泥、黃段泥、綠泥、青灰泥等五色斑斕的原始礦料,高溫燒成后呈現的色彩更是變化奇麗,也正是宜興的岩溶地貌,蘊含天地之靈氣,構成特殊的地質結構,使得宜興紫砂具有大自然的造化之美。

  紫砂壺作為貢品躋身於皇宮,深受明清皇家的青睞,特別是裝飾了富麗華美的琺琅彩和泥繪畫面,立即身價倍增,加之官宦文人畫家對紫砂壺的推崇喜愛,促進了紫砂器的繁榮發展。大大提高了紫砂壺的價值,在《陽羨茗壺系》中就有這樣的記載:“一壺重不數兩,價重每一二十金,能使土與黃金爭價”。

  茶的故鄉在中國,瓷器也是中國的代名詞,所以古代中國通過海上絲綢之路輸出的商品主要為絲綢、瓷器、茶葉和銅鐵器4大宗。明代后期至清代中期,宜興紫砂壺與中國茶葉一起由海路銷往歐洲的丹麥、葡萄牙、荷蘭、德國、英國、俄國等國家,贏得歐洲上層社會人士的青睞,柄寸之壺,盈握之杯,聲譽驟起,是歐洲皇室和上流社會客廳裡最珍貴的陳設品,紫砂壺多採用貼花、浮雕、鑲金等裝飾工藝,以迎合歐洲人的審美情趣。清初向日本的輸出,中后期形成商品化大量外銷東南亞各國。到民國前后,通過上海、香港外銷的紫砂陶器一度十分火爆,形成了“宮中艷說大彬壺、海外競求鳴遠碟”的真實寫照。

  而今紫砂昔日的魅力不減,是她以數兩盈盈的載體,凝聚了太多的文化元素,她涵蓋了地質地貌學、人文歷史學、陶藝美學、包含了茶文化 、養生文化等等,我們作為一位學者不僅要探尋紫砂文化更深的奧秘,還有責任把具有皇家文化元素的紫砂陶藝傳承光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三論中國茶”向世人闡述“茶—中國博大精深傳統文化最亮麗的符號之一!”茶與紫砂陶藝都是集天地山川之靈氣,是天人的合一的藝術品,是大自然對人類的寶貴饋贈。特別是茶與紫砂壺品,傳遞給人們的是“和”與“福”的寓意理念,特以“中華好茶走向世界”為主題,設計制作 “圓夢壺” 亮相第九屆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不但讓中國的好茶傳播到世界各地,而是傳遞中國茶文化的理念,“以茶思源、以茶待客、以茶會友、以茶聯誼、以茶廉政、以茶育人、以茶代酒、以茶健身”。而柄寸之壺,盈握之杯的紫砂藝術與茶文化的結合,如同:才子佳人永不分,荊砂納茗如伴君。一縷禪意壺中臥,璞玉騰飛四時春。

掃描此二維碼,分享到微信“為宅雕塑”:讓藝術惠及大眾生活

(責編:董子龍、魯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