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故宮、揚博館藏文物展出 含清代羊脂白玉羊

2014年07月25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清代羊脂白玉羊

  清代羊脂白玉羊

  近日,“紫禁城·揚州·大運河——故宮博物院、揚州博物館館藏文物精品展”在揚州博物館同台“競技”,展示出兩個博物館浩瀚的文物珍藏,更作為運河邊的歷史見証物,與今人敘述大運河在涓涓流淌過程中的波光粼粼。據悉,布展將於今天結束,展覽將於26日開幕,為期3個月,市民可以免費參觀。

  70件故宮文物“乘”車兩天抵揚

  在揚州博物館嚴密的層層“機關”下,記者得以進入布展展廳,先期領略這些絕世珍寶的風採。據市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展品的時間跨度很大,從春秋至清代,120件展品類型豐富,涵蓋了玉器、漆器、書畫、陶瓷器、雜項等。為了安置這些寶貝,館方特意拿出二樓的古代藝術廳和八怪書畫廳這兩個展廳用以辦展,這兩展廳面積共計800多平方米,分布在雙博館二樓的兩邊,呈一個“回”字形展線參觀,以方便市民觀展。

  燈光幽暗的展廳一角,整齊地碼放著一排藍色的盒子,盒子外面貼著文物名、照片以及編號。負責押運的市博物館保衛處吉愛軍介紹,這些大小不一的 小盒子共計67個,大木箱共計5個,此外還有數十個中等規格的小木箱。“這些盒子都是根據文物的大小胖瘦量身打造的,盒身周圍填塞塑料泡沫等減震設施,然后再套入中等規格的特制木箱內,最后再裝入最大規格的大木箱,經過這些嚴密的包裝,被層層包裹的文物們一路安然無恙從北京運抵揚州。”

  “從北京到揚州,一路開了兩天,全程都有工作人員在側確保安全。”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確保安全,晚間不宜行車,文物們在山東博物館“借宿”一晚,工作人員一夜未睡在車邊“守衛”。

  除了運抵保証安全外,布展過程中也處處彰顯“安全”二字。瓶器展品的周身綁著透明的魚線,並用大頭釘與展台固定住,防止撞擊。平面文物的底部則粘著可塑橡皮,墊高文物,使款識等細節更顯而易見。

  玉器規格高,“揚州工”展廳“認親”

  乾隆年間,揚州玉雕發展到巔峰,據清宮檔案《進單》不完全統計,兩淮鹽政在乾隆年間進貢玉器300余件。故宮博物院玉器專家趙桂玲介紹,此次故宮博物院的20件玉器均是兩淮鹽政當年的進貢品,規格極高。在參觀完揚州的玉器展品后,趙桂玲感慨,揚州的玉器珍品令人驚嘆。

  故宮博物院的藏品清乾隆時期青玉臥馬由青玉圓雕而成,馬左向回首臥姿,頭頂及背部刻畫鬃毛,馬尾較長自后向前收於左后肢處。腹部陰刻篆書“乾隆年制”四字款,是乾隆時期玉器中的精品。

  在這件藏品旁是來自揚州博物館的一件清代羊脂白玉羊。此羊玉質純白,造型生動,是清代宮廷玉的一件精品。

  最為關鍵的是,揚州博物館的羊脂白玉羊底部也有刻款涂藍“乾隆年制”的款識,與故宮博物院的青玉臥馬形式相同。“將這兩枚款識的落款等進行對比后,我們博物院的老專家認為這兩件玉器或為同一時期的‘揚州工’。”趙桂玲說,這也讓人們對“揚州工”有了新認知:“‘揚州工’並不是隻雕大件,這些精致的小擺件也是‘揚州工’的拿手好活。”

  展廳入口,是一幅圖文並茂的故宮鎮館之寶大型玉雕《大禹治水圖》的展牌介紹。由於這尊由揚州玉工雕琢而成的絕世精品體型太過龐大,運輸不便,所以無緣此次展覽,隻能擺放一張圖文介紹飽飽眼福了。

  三件梅瓶爭奇斗艷,揚州大師作品回揚

  元代霽藍釉白龍梅瓶,為市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在此次的展覽中,還有兩件珍貴梅瓶,將與這件“鎮館之寶”同台“競技”。

  明永樂時期的甜白釉劃花纏枝蓮紋梅瓶為故宮博物院館藏,通體施甜白釉,釉面暗劃3組紋飾,依次為卷草紋、纏枝蓮花紋、折枝花卉紋,以弦紋間隔。瓶體所施甜白釉純正潔淨,色澤柔潤,紋飾刻劃細膩,是永樂時期甜白釉瓷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而另一件梅瓶出自揚州唐城遺址博物館——青花“龍鳳呈祥”紋梅瓶,這件梅瓶為清雍正時期文物,胎質白潔細膩,釉質晶瑩,釉色均勻。通體以青花彩繪,發色濃艷。此瓶器形碩大,工藝精湛,十分罕見。

  在制作雕漆的名匠中,以揚州雕漆大師盧葵生尤勝。此次展覽中,故宮博物院特地挑選5件盧葵生作品來揚,向揚州市民展現這一雕漆大師的精湛手藝。盧葵生傳世漆器中,鼻煙壺僅有一件棕色漆刻梅花紋鼻煙壺存世,這件鼻煙壺此次也來到揚州參展。(孔茜)

(責編:赫英海、張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