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美术界名家缅怀方增先先生:一支为农民塑魂造型的笔停住了【4】

钱晓鸣
2019年12月04日11:2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最具成果的学者型画家

中国画学会会长 田黎明:

方增先先生是中国画一代宗师,他的人格风范和学术风范影响了一个时代,影响了几代人。我是从小的时候、当兵时买的第一本学画的书就是他的《怎样画水墨人物画》,照着那本书上练习开始学画的。

方先生的艺术成就是划时代的,他把西方的素描和一些关于素描人物造型结构转换为中国画的笔墨,我觉得这个进程是非常难的。他把没骨和勾线的两种方法并用,在人物画上从笔墨上解决了下笔就见结构的核心问题。当时我们没认识到方先生那本书里当时就都解决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认识到了,这对中国画影响是非常大的。从理解水墨人物画到理解笔墨,从方先生的作品中学到了很多。

方增先先生到中央美院做几次讲学,是张立辰先生做系主任时请方先生到来讲学,我特别向方先生请教水墨人物画一笔下去素描结构与笔墨结构的关系。他说特别喜欢米开朗琪罗的造型艺术,米开朗琪罗表现的实际上不是光影而是结构,方先生说他是从米开朗琪罗的感觉转变为笔墨的一种方式。方先生没骨的方法是画高不画低,看上去好像只是画人物画,但实际上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本土文化和中国画所倡导的韵味、内涵的精神,以及中国人审美温润的感觉,我觉得在方先生的笔墨中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是中国人在笔墨上呈现和表达的温柔敦厚精神。在方先生的笔墨中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方先生自己的创作都达到了。方先生自己的创作,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粒粒皆辛苦》《说红书》等都作品都传达了中国人的敦厚感、默默奉献的精神,实际上是劳动者朴素的美,在方先生创作中呈现出来。方先生是一以贯之,一直在默默地探索、创作。2012年我在上海办展览去拜访方先生非常荣幸,那次我的受益非常大。在他家里谈了一个多小时,方先生对我的创作提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建议,给我指点了很多,讲得很透彻。方先生去世是中国画界、学界的重大损失,他一生的创作就是弘扬中国的文化精神,他自己一生都是在践行着文化的促进和文化的自觉。他的一生都在为人民写照,为人民而创作的。方先生的艺术精神人格风范,已经成为时代的楷模,后学的榜样,会影响一代代后来者。他做学问、做人所达到的一致性,达到了精神高度,是我们一代一代人的榜样。

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名誉主任 郭怡孮:

方增先先生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中国画家,特别是在中国画向现代转型方面,是最具成果的学者型画家。无论在人物画造型和笔墨运用上,都有独到的贡献,我们这代人都受过他的影响。对他的逝世深感悲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张立辰:

方增先先生是中国画大家,是浙派人物画的代表,中国画传承发展新阶段的代表性人物,他的艺术成果值得后人研究、传承、发展,是当代艺术家中需要重点研究的人物之一。方先生的逝世是中国艺术界的重大损失。

方先生是我的益友,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他对中国画的研究,我感念他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和帮助。

张立辰、胡萍夫妇敬送的挽联:

方增先先生千古:

一笔塑形为生民立命 丹青续谱开浙派新声

张立辰 胡萍敬挽  

 

(责编:刘颖颖、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