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七夕意趣——老器物上的鸳鸯【5】

杨祎珺(实习生)
2019年08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明·青玉鸳鸯卧莲云龙柄执壶

       此壶是故宫藏品,青玉鸳鸯卧莲云龙柄执壶。所用青玉材质,造型典雅,雕工精当,壶盖上鸳鸯造型精致灵动,与圆盖周边卷起的流云线条相呼应,更显得栩栩如生,实为明代玉器的一件精品。

       执壶,又称“注子”、“注壶”,最初的造型是由青铜器而来,南北朝早期的青瓷当中,已经完成了这种执壶的造型。明代的执壶,造型多借鉴其他工艺门类,图案丰富多彩,神仙、花鸟、龙凤等为明代中晚期工艺品上常见的题材。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古人们向往怎样的爱恋,又如何将内心的深情诉与人听?缠绵缱绻又或是张扬热烈,都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与我们隔着千百岁月。

      然而,时间的脚步再匆匆,也总会在大浪淘沙之后留下那些磨不去的痕迹。瓷器易碎,玉质冰凉,但得以幸存的它们,永远在无声诉说着当年人的相思意与忠贞情。

      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图片: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

部分文字来源: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