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七夕意趣——老器物上的鸳鸯【2】

杨祎珺(实习生)
2019年08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莲花高洁,出淤泥而不染,佛教中说“花开见佛性”,这里的花就是指莲花,莲的境地美好,是很多文人逸士中意的花,与鸳鸯画在一处,便是“莲池鸳鸯”,象征着美好的爱情。

清·斗彩鸳鸯卧莲碗

  这件藏品用的鸳鸯卧莲也是莲池鸳鸯的意象,此碗形制秀美,在洁白的釉面衬托下纹饰色彩鲜艳,画面生动,富有自然情趣。

       碗敞口,深腹,直壁,腹下微内敛,卧足。内口沿书青花梵文一周,外口沿青花绘赶珠龙一周。碗内底青花双圈内与外壁均以斗彩绘莲池鸳鸯纹:池塘中涟漪微泛,荷花盛开,水草茂盛,鸳鸯或游弋其间,或于低空翱翔,彼此呼应,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足内施白釉,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篆书款。

  早在宋代定窑、景德镇窑、磁州窑器物上就普遍装饰鸳鸯纹。明、清两代的青花、五彩、斗彩瓷器上更是常见鸳鸯纹装饰。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