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七夕意趣——老器物上的鸳鸯【3】

杨祎珺(实习生)
2019年08月0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鸳鸯·玉

       时值七夕,尽管仍是炎炎夏日,也不妨碍街头巷尾洋溢着甜蜜的气息,今天的首都博物馆将延长开馆至晚八点,还举办了以爱情元素为切入点的创意主题活动,其中一件出展的藏品,就是下图这件“白玉鸳鸯柄圆盒”。

宋·白玉鸳鸯柄圆盒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北京市政府在规划密云水库,发现了库区内建于公元1750年的清代定亲王陵,考古人员对陵园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金银器和玉器,白玉鸳鸯柄圆盒就发掘于此,据考证,它是清代乾隆皇帝的三子永璋的陪葬品,是宋代的遗物。

       圆盒白玉质,温润细腻,局部有浸蚀后的黄色绺纹。盒上立雕一对鸳鸯,口、胸部相连,十分亲昵。技艺精湛的工匠,以均匀的细阴刻线琢出冠、眼、羽毛,最为别致之处在于,盒为子母口,鸳鸯却是平剖为二,打开时分为两对鸳鸯,无论分和,都如胶似漆。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