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对话陈家泠——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缘起及意义

2019年01月2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1月13日,上海玉佛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举行开馆仪式。

近日,由上海玉佛禅寺与知名画家陈家泠共同创建的“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在上海玉佛禅寺开馆。开馆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

“陈家泠佛教艺术馆”为我国首个寺院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佛教艺术馆,是享有国家收藏资格的公共艺术馆。艺术馆展馆分为:罗汉堂、观音殿、荷花居、圣山轩、禅意厅等五部分,分别展示陈家泠先生的十六罗汉作品、观音五联屏画、各色荷花图、佛教四大名胜绘画,以及富有禅意的家具、服装、陶瓷等日用器物。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在开馆仪式中表示:艺术助力宗教,宗教繁荣艺术,相信艺术馆的成功创建,必将极大地推动当代佛教艺术的发展和进步,为玉佛禅寺的“文化建寺,教育兴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积极健康的社会正能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之际,许根顺与陈家泠先生就“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的缘起、作品创作及细节展开对话,向网友更全面地展示了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的过程及意义。

 

1月13日,上海玉佛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举行开馆仪式。觉醒大和尚向陈家泠先生赠送收藏证书。 

上海玉佛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的罗汉堂厅和观音殿厅。

许根顺: 2019年元旦,陈家泠老师佛教艺术馆正式开馆,所有作品已经接续上墙,请为我们讲解一下馆里捐赠的这些作品。

陈家泠:我们先从罗汉题材作品讲起。画罗汉的起因,是有一次上海搞艺术博览会,要创作一套作品参加展览,这时陈亮就拿了一本十六罗汉贯休的画册给我看,他建议我画一套十六罗汉。再加上那时正好一位朋友(大续法师),正在建一座寺院,对罗汉题材也感兴趣。因此,这就是画罗汉的因缘了。

有时候画画也要有激情,要想画,需要有一种渴望才能画好。因为这些渊源关系,也在于这个十六罗汉画册是一个石刻本,这个石刻本是藏在杭州孤山的圣因寺那里,而且这个画罗汉的贯休还是浙江人。所以诸多原因:乡情、艺术之情、时代的需要综合起来,就酝酿成画十六罗汉的激情跟渴望。

对于艺术家来讲,是很喜欢画十六罗汉题材的,为什么这么喜欢画?因为十六罗汉,每一个造型,都栩栩如生,都是很夸张、很生动、很有个性的,造型是很有特点的。尤其像我这样的,我也画人物的,只是在当时,我花鸟画的比较多一点,山水次之,人物画的比较少。虽然我艺术创作最初的风格是从花卉产生的,再加上有几次得奖都是荷花,所以大家以为我是花鸟画家,但是我在学校中是以人物专业毕业的,只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画人物的机会少而已。

对于十六罗汉题材,我非常感兴趣。我要把那石刻本,转型成写意的、国画的,要把黑白变成彩色,要从石刻本翻成纸本绘画。这种转变,没有画家这么去画过。那么再加上石刻本的那种绘画线条,相对来看比较呆板,但是用国画的线条来画就生动了。再加上石刻本都是黑白的,没有色彩,我赋予色彩后就会更加生动,更加光彩,更加富有生活气息了。

这次十六罗汉题材作品画好之后,就被(大续法师)收藏了。之后,我在浙江美术馆办画展的时候又画了一套,我想再改进,再提高。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对十六罗汉有如此巨大的创作激情?因为越画越发现贯休的艺术才能在唐末五代的时候就已经这么高超了,使我大为惊叹佩服。他画得罗汉每一尊造型都不同,而且每尊造型都夸张,虽夸张但有法度,骨相清奇,很符合中国的命相学。所以他画的每一尊罗汉,虽然造型不同,都有奇相,有的很端庄,有的很夸张,有的脑袋拉长,有的长眉起舞,每一尊姿势都不同。这就是罗汉与凡人的不同之处,但是又是人中的精英,不同于凡人,又是凡人的精英。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贯休描写地非常精到,可以为我们画人物的人研究、思考,同时研究跟发掘。

贯休在唐五代的时候,就已经有这么高超的技法和高超的眼光来描画十六罗汉,我觉得非常敬佩,为什么呢?那个时候,交通又不方便,这些形象从哪里去参考,从哪里去找呢?到现在为止,不得不佩服古代画家的那种超人的绘画才能跟技巧。

在这样一种艺术驱动之下,我又重新画了十六罗汉,第二次画,比第一次更加精彩,包括线条、色彩更加丰富了。画了第二遍之后,也使我更进一步提高了对于画人物的深刻认识。十六罗汉每一尊罗汉姿势、造型都不同,这就需要画家对于生活要非常仔细地观察,仔细地了解,包括他手里拿的东西,手里面捧的那些书……穿的拖鞋都具有研究的价值,还包括服装的花纹,佛装的服饰,都是很漂亮,都值得去研究,甚至可以发掘,甚至可以挖掘能转化成人们喜爱的衍生产品。所以我通过第二次画十六罗汉,不但画面得到了提升,对画人物画的技巧和认识,有了又一次的升华与提高,确实得益不少。

我的这组作品画好之后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好评,后来有一位企业家,他非常喜欢我的十六罗汉,有意向收藏,但是因为这位企业家个人投资的原因,不了了之。结果没过几天,玉佛寺的觉醒大和尚跟我说,喜欢我的十六罗汉,我说我不仅仅有十六罗汉,还有观音菩萨,十六罗汉跟观音菩萨都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过,同时还展出过“三山、五岳、四圣”当中的山水画,其中“四圣”就是佛教的四大名山。我说我的荷花早些年得奖,也是我的拿手,那么又有人物,又有山水又有花卉,都是跟佛教有渊源关系,那么把几个品种集中起来,不是可以给我搞一个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吗。觉醒大和尚一听,大为兴奋,于是,建馆的事就这么定了。于是我的十六罗汉就有缘进入了玉佛寺的殿堂,后来我们又跟觉醒大和尚讨论有关绘画艺术跟佛教的相互促进,相互的因果,也很有趣,我在日本也看到他们从烧香点蜡烛慢慢转型到文化跟艺术,这种状态是把物质型的香火转化成文化艺术型的香火。毫无疑问,这种状态就是我们中国寺庙佛教的一种前瞻性。相信我们中国的庙宇,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物质生活的提高,必定会随着文化精神的提高有所改进。

所以这一次“陈家泠佛教艺术馆”的产生,是一个时代的需要,也是佛教艺术在城市里发展的需要,是一个当代的需要,要把物质型的香火转化成文化艺术型的香火,这是一个时代的需要。那么我想我的十六罗汉,我的观音菩萨,很有幸能在玉佛寺展示,也是一个天赐良机,也是一个时代的需要。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