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张世彦

张世彦:壁画章法的四层思考【3】

2018年12月1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3 接缝隐显

现代生活中,完全由作画人躬亲裸手绘制的壁画并不多。相当多的是,使用与周围建筑装修材料的质感相近、寿命同步的材料,金属、石材、木材、陶瓷、漆液、织物,等非传统颜料的硬质或软质材料。再施加以相应的錾、铸、雕、刻、烧、髹、磨、编、织,等非传统绘画手段的各种技艺。

这些材料和技艺的壁画,绘制起来,常常须先在工厂车间里分割成小块预制。然后再装置于墙壁上。分块的结果,就是壁画的画面之中,出现了或竖或横、或密或疏的接缝线痕,通常呈网状遍布全画。

把这些网状分布的接缝线痕组织进画面的绘画图形之中,使其也成为与全画其它部分有机关联的一种绘画图形,而不是格格不入的肉中钉眼中刺,才是最佳处理。

A 融合无间

使网状分布的接缝线痕消失于绘画图形之中。

【图35】踏歌行(中—张宏宾)

作画人使图中人物的一些轮廓线落到十字网格接缝上。还使每个人脸都完整地落在一块瓷砖上,务必不让网格切断人脸。如此,这充满全画的十字网格接缝,就与画中的绘画图形接合默契,不再显得生硬无关。

B 强化现身

使网状分布的接缝线痕凸现于绘画图形之中。

【图36】水泊梁山聚义图——局部(中—孙景全 张一民)

小块瓷砖的十字网格接缝既然不可免,那就索性加强这种网格接缝的视觉效应。此画每块瓷砖的边缘都用釉色在不同部位加以渲染,使十字网线接缝得到强化。十字网格接缝也成了此画的一种可资赏玩的成分。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