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新排话剧《名优之死》 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

2018年11月21日15:05  来源:人民网
 
剧组合影
剧组合影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为纪念田汉诞辰120周年,北京人艺年度收官之作——新排话剧《名优之死》日前正式亮相。

《名优之死》是田汉的代表作,曾于1957年、1979年两度登上人艺舞台。此次《名优之死》由任鸣、闫锐两代导演和李小萌、杨佳音等青年演员组成主创团队。

此次《名优之死》从剧本的立意和内容下手,完成了一次彻底地创新,在原有剧本的架构内,创作更加丰富了作品本身的表现力,让观众在舞台上不仅看到故事,更看到故事背后的发展,“把幕后那些事儿都放到了台前”。

“让熟悉京剧的人看到京剧在话剧中,让熟悉话剧的人,看到话剧里有京剧。这是该剧独特的风格,这也让观众看到我们青年一代的话剧演员是有真本事的。”导演了一系列民族传统作品的导演任鸣介绍道。“这部戏不是纯写实的,它融合了写实、写意、表现、象征等多重手法,但是故事本身又是民族的、传统的。这是我们对东方戏剧美学的又一次探索。”

饰演大青衣的李小萌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进行专业训练,加上每天坚持练功,从唱腔到身段,李小萌都做到了“不含糊”。她说,“这么重要的角色给了我这样的青年演员,我们要面对观众,唱、念、做、打可都来不得假的。演员只靠天分不行,不下功夫是演不好角色的。所以我们全组都比着用功。”

据悉,为了能把剧中的戏曲元素体现得更为专业和地道,除了训练的老师,剧组还专门邀请了两位外援参演——张火丁老师的琴师赵宇和青年京剧演员刘宸。

新排话剧《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与观众见面。(徐睿翔)

李小萌在剧中饰演大青衣。
李小萌在剧中饰演大青衣。
(责编:单文怡(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