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国宝书画”到明洪武之宝——请冬季到展馆来看展

2018年11月0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7号立冬,对于小有追求的“文青”们,暖冬必备的文艺项目“艺展之旅”可以随时提上日程。近期重量级大展扎堆展出,堪有集藏精华之誉的“国宝”、“镇馆之宝”纷纷亮相,似乎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预热”。

从“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到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从南博镇馆之宝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到“清风墨竹”、“国宝级”书画;从用文物对一个王朝生活的侧面呈现到对“国宝”文物的集中展示,观者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历史的日常”——历史也是由一件件文物史料“堆积”呈现的,这是一种不同于阅读体验的立体角度来让你了解历史、“看见”历史。

展厅一角(图片来源于首都博物馆官网)

嘉庆款粉彩八宝

“八宝”是佛教中的八件法器,是象征吉祥的器物

(图片来源于首都博物馆官网)

康熙 粉玻璃葡萄花双环耳粉盒(图片来源于首都博物馆官网)

来自盛京 用生活用品展示清代宫廷的“日常”

沈阳故宫——昔日的盛京皇宫,曾经的大内禁宫如今早已成为展示古代宫廷历史文物的博物馆。9月28日至12月2日,由北京市文物局、沈阳市文广新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办的“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

沈阳故宫不仅是清朝入关前太祖皇帝努尔哈赤和太宗皇帝皇太极的龙居之所,更是清廷迁都北京、一统中原后诸帝东巡祭祖的驻跸重地。

展览共展出沈阳故宫博物院馆藏清宫文物130余件(套),有服装佩饰、食用器皿、文玩字画、宫廷陈设等,从“吃”“穿”“用”等方面展示清代宫廷生活的面貌,看到这些文物生活用品,观者可以自行脑补一幅清宫生活的“日常”,生动又全面。

展厅中,格蕾丝王妃的文物展品(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格蕾丝王妃与摩纳哥兰尼埃三世亲王在非宗教婚礼上穿着的婚纱

从摩纳哥王妃到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

说起摩纳哥大家并不陌生,美丽优雅的“世纪玫瑰”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就是摩纳哥王室的杰出代表人物。

9月6日,“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十三世纪——二十一世纪)”在故宫博物院开幕,此次展览浓缩了摩纳哥公国十三世纪至二十一世纪700余年绵延历史,讲述了摩纳哥公国建国和发展过程,展现了公国在历史政绩、文化艺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展出的文物中除了摩纳哥王室成员精心收藏的艺术珍品外,还有格蕾丝王妃的相关展品,展示了她极高的艺术修养与时尚品味。

时空交错,异域的知名王妃与中国古老的皇宫重叠,有一种童话般的奇遇。展览展出至11月11日,还没感受这场奇遇的观众可以抓紧时间了。

明洪武  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  南京博物院藏

世间唯一的明洪武釉里红梅瓶

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为国宝级文物的“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自10月27日起正式对公众亮相。日前,它正静静地被安放在南京博物院镇院之宝展厅等待观者的参观,南博方面说,展期视公众喜好来定,最起码一年。

据悉,这个偌大的镇院之宝展厅里从来只展一件文物,能在此间亮相的都是世间唯一的珍宝。本次展览的梅瓶全世界只有两件,一件没有盖子,在南京市博物馆;而带盖子、完整的,就是在展厅展出的这件。它是南京博物院43万多件宝贝中18件镇院之宝之一。

明 徐渭 竹石图轴 广东省博物馆藏

千载清风 画中“竹君子”

竹是中国传统绘画中不可或缺的题材,竹之内在的精神内涵早已与谦谦文人君子形象“物我合一”。10月27日至11月25日,“千载清风——古代墨竹名迹展” 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为“纪念文同诞生1000周年”,得到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享有盛名的收藏机构的大力支持,汇聚了文同后元明清三代墨竹名迹38件(组)于一堂。这是一次较为完整的“竹”题材系列展,从文同后,汇聚展出历代名家墨竹名作多件,系统地梳理了墨竹创作的发展面貌,具有非常高的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喜爱“竹”题材的观者们可以关注一下。

晋 王羲之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卷

宋 夏珪《溪山清远》卷(局部)

国宝再现 台北故宫展26件精品书画

总有小伙伴询问“中国画十大传世之作”是哪些作品,却不知这顺口而出的“十大”、“四大”评选标准如何。要知道,中国绘画发展历史悠久,能留驻美术史册的作品不可胜数,并不仅仅是“十大”、“四大”就能涵盖一二的。

如果单纯想看看集大成的历代中国画精品面貌,可以关注10月4日起,台北故宫推出的“国宝再现——书画菁华特展”,展览展出26件“国宝级”书画文物,自东晋横跨至元代,兼具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这是继去年推出“国宝的形成——书画菁华特展”后,再次集中展出的传世书画精品。

为保护脆弱文物,单幅书画每次只能展出42天,因此展览将分两期陈列。第一期展出的六件“限展国宝”,包括晋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唐阎立本画《萧翼赚兰亭图》、宋萧照画《山腰楼观图》、宋夏珪《溪山清远图》、宋陈居中《文姬归汉图》和元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展品将于11月14日结束展出,并于当晚进行展件更换。第二期展出的七件“限展”,分别为唐玄宗书《鹡鸰颂》、唐徐浩书《朱巨川告身》、宋易元吉《猴猫图》、宋钱选《桃枝松鼠》、宋人《翠竹翎毛》、宋人《折槛图》和金武元直《赤壁图》。展期从11月15日持续至12月25日。(人民网记者 鲁婧)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