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书画收藏看穿作伪 走得更远

钱国宏
2018年11月05日08:34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穿作伪 走得更远

  ■皿方罍(资料图)

  时下,几乎国内所有的电视收藏类节目,都向公众普及正面的收藏知识,而对于藏品的作伪、识假方法却少有涉及,致使国内收藏界普遍盛行“讲真不谈假”的习惯和做法。其实这不仅是一种认识误区,更是一种业界误导。

  勿庸置疑,向大众普及收藏知识,自然离不开正面的灌输和引导,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收藏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规范运行。随着收藏市场的日趋繁荣,各种藏品作伪技术、方法也不断推新,甚至层出不穷——这当然是利益的驱使。作伪方法和技术的出现与更新,给国内收藏界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新课题:如何见招拆招,撕开作伪技术的面纱,从而使收藏者少交“学费”,使收藏市场向健康、安全、规范、科学、洁净的方向发展。因此,作为收藏爱好者,不能回避也不应回避作伪技术这一课题。中国有句古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收藏爱好者只有掌握了作伪技术和方法,才能更好而准确地辨析出真伪来,才能使自身立于不败之地。

  事实上,让收藏爱好者头疼的是,作伪技术始终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以书画作伪为例,目前国内书画收藏市场上常见的作伪方法就有完全作伪、真迹作伪和代笔作伪三种类型。“完全作伪”有临、摹、仿、造四种作伪技术。“临”指作伪者按照写意画、行草书作品等原本进行临写,以假充真,牟取暴利。“摹”是指造假者依照原本进行勾摹誊稿,在细节上以假乱真。“仿”是指作伪者用熟练的笔法去冒充原作者的书画作品。“造”是指作伪者瞄准那些“冷门名家”或大众不熟悉的书画名家,纯粹臆造他们的“作品”,借以充真,获取高价。

  书画界还有一种作伪方法更“毒”,是在真迹之上进行作伪,采用的技术手段是:改、移、添、拆、配、割。“改”就是通过挖、刮、割、洗等方法,把不出名的真品书画作品,换成名家的名品。这一“改”,书画作品的身价就不知提升了多少倍!“移”是将数幅不出名的书画作品“移”成一幅名家名品,一番“小搬运”,获利却不菲。“添”是指将没有落款的书画作品,无端地添上名家的款识,冒充是名家作品。“拆”是把假题跋拆到伪品之上,混淆视听,令人真假莫辨。“配”是指把不出名的真品与出名的赝品配成系列或一套,进行兜售。“割”是将一件真品、完品分割成数块进行独立出售,造成“单幅真品”的效果。

  “代笔”则是指书画作者本人不参与创作,而是由他人捉刀代书、代画,然后署上书画家的名字,以此欺骗藏家。此类书画作品虽为“真迹”,但非本人亲作,故也视为作假。

  谈完了书画收藏,再谈谈时下热门的青铜器收藏。目前,国内的青铜器收藏市场上也出现了诸多的作伪方法。仅作假的“流派”按造假地域分,就有“西安造”“潍县造”“北京造”“苏州造”等几种。而作假手段更是令人咋舌:仿古法、拼凑法、改造法、加花法、掏花法、添铭法、增铭法、补铭法、腐蚀法“竞相争锋”!比如“拼凑法”,就是作假者把几件残青铜器中的残块取下来,然后拼凑成一个与真品器型相仿的青铜器。由于拼凑后的青铜器无论在器型、花纹还是重量上,均与成品相差无几,因此几可乱真,令藏家防不胜防!

  以上举的这两大类藏品的作伪方法,还仅是当今收藏市场作伪方法中的一小部分。作为藏家,必须高度重视对作伪方法和技术的学习与掌握!我们知伪,并不是为了造假,而是为了更好地、有针对性地防伪、辨假,不使赝品泛滥,坑害藏家,从而规范和净化收藏市场,还收藏业一片净土。

  想在收藏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快、更稳的藏家们,赶紧补上作伪使假这一课吧。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