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发布

2018年11月14日15:5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故宫出版社今天正式推出首款互动解谜游戏书——《谜宫·如意琳琅图籍》。

该书主要讲述的故事梗概是: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宫中一位已经去世的御用画师,留下了一本名为《如意琳琅图籍》的遗作,书中诸多难以理解之处,被称为“无用之书”。不久后,此书下落不明。宫中渐起流言,说此书其实藏着琳琅宝藏的下落之谜,称其为能改变命运之物。周本是宫中一位默默无闻的宫廷画师,无意在如意馆的故纸堆中找到了这本《琳琅图籍》。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传说中的琳琅宝藏,而寻宝之旅坎坷离奇,还隐藏着更为复杂的宫廷斗争……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作为读者的你收到了一名匿名神秘人邮寄给你的一个包裹,打开一看竟是故事中乾隆年间周本得到的《如意琳琅图籍》,从那一刻起,你的命运与周本的命运已经穿越时空悄然连接在了一起……

《琳琅图籍》作者为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顾问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明清历史专家苑洪琪。线上游戏及线路设计为国内领先的益智解谜游戏设计方奥秘之家徐奥林、陈振、李慧婷。

《琳琅图籍》最大的创新就是:独特的实体书籍+线上游戏的解谜体验。读者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在手机游戏上体验故事主人公的冒险故事。《琳琅图籍》中藏着很多谜题:据传紫禁城得名于紫微星垣,紫微星居于中天,群星拱卫,有“紫微正中”一说,在书中出现的北斗七星和紫微星垣藏着紫禁城的什么秘密?一张乾隆年间的手绘紫禁城地图,看上去与如今的故宫布局似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些不同之处,又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譬如,宫中错综复杂的建筑和道路是如何布局的?乾隆年间的东西六宫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

近30多个环环相扣的谜题任务全都包含着故宫历史文化知识的点点滴滴。在书籍和线上游戏的互动中,读者不仅能领略到中国风解谜游戏的乐趣,破解一段段尘封的历史,还能融入游戏角色,亲身体会了解,让故宫的历史文化知识在游戏过程中活起来,动起来,更有吸引力。独特的实体书籍+线上游戏这种独特的创新方式,也会促使很多好奇的读者拿着《琳琅图籍》书,带着手机,一边在线上解谜,一边在故宫实地一探究竟,让参观故宫玩出新意境、新趣味。书中的故事情节会引导读者前来参观,并对故事发生的主要区域如慈宁宫、东西六宫等产生浓厚兴趣。

《琳琅图籍》也适合亲子阅读。小学六年级以上的孩子可以单独玩《琳琅图籍》。六年级以下则可以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起玩,进行有趣、涨知识的亲子互动。

《琳琅图籍》不仅是故宫出版的首本创意互动解谜书籍,与奥秘之家共同创作的线上游戏也填补了中国解谜游戏市场的空白。《琳琅图籍》一书,用古籍的形式,将中国风的解谜内容与故宫历史知识文化融为一体,既是突破传统纸质书籍之作,也从另一个角度创新了故宫文化知识传播的方式。

为将《琳琅图籍》打造成国内出版业的新亮点,故宫出版社还采取众筹模式对《琳琅图籍》进行预热预售:截至2018年11月13日,《琳琅图籍》众筹金额已达800万元,销售约40000余册。

12月初,《琳琅图籍》将在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天猫故宫出版旗舰店线上预售,2019年1月,《琳琅图籍》正式发售,届时也会在故宫博物院内各故宫书店销售。

(责编:赫英海、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