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睡起秋声无觅处|立秋时节 赏古今名家笔下的一抹秋色

2018年08月0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南宋诗人刘翰曾创作《立秋》:“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立秋将至,暑去凉来,似乎总能触发纤细的情绪产生,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用自己的方式描绘了秋的景致。在这初秋到来的时刻,让我们随着大师的作品,赏一抹秋的色彩。

巨然(五代)《秋山问道图》 

《秋山问道图》是一幅秋景山水画,主峰居中显示出五代宋初的典型构图法。图中山峰气势温和厚重,石少而土多。中部是山间谷地,密林之中露出茅屋数间,一条小路自柴门蜿蜒通往深谷。茅屋中一人依稀可见,他正坐于蒲团之上与后边侧身坐着的人侃侃而谈,那人大约就是问道者。画面下部画有曲折的坡岸,坡岸上树木丛生,皆偃仰多姿,水边的蒲草正随着微风轻轻摇摆,一派秋高气爽之意。作者用淡墨长披麻皴,显出土石浑厚的质感。山头处用水墨烘染块块卵石,以焦黑点苔,沉着利落,使整个大山更具有灵动之感。整个画面气势空灵,生机荡漾。

苏汉臣(北宋)《秋庭戏婴图》 

苏汉臣的《秋庭戏婴图》描绘了两个儿童在秋日的花下嬉戏的情景。憨态可掬的孩童所专注的是一种“推枣磨”的游戏,这对于现在人大概是遥远而陌生的玩意儿了。或许白芙蓉花枝头上那几行清高宗乾隆御笔辰翰,能勾勒出几笔潦草的轮廓(画作的左上方乾隆手书的七言绝句):“庭院秋声落枣红,拾来旋转戏儿童。丹青讵止传神诩, 寓意原存相让风。”

刘松年(南宋)《四景山水图卷》之秋景

最能体现画家刘松年的艺术风格和成就的,当数《四景山水图卷》,其四段分别描绘杭州春、夏、秋、冬四时景象。其中第三幅所绘秋景,老树经霜,朱紫斑斓,庭院环绕以树石围墙,有小桥曲经通幽,与外部湖山景观相隔离,似乎有遮挡秋之意。“天如水色”湖水与天色浑然一体,人在其中居住若如仙境一般,透过树木与山石的空隙,几间屋宇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画面中,庭中窗明几净,有一高士独坐在屋内,一派闲情逸趣,不减文人半点雅致。桥边栏杆处一孩童似在园中戏水,又或正在给水煮茶吧,画面中有两座小桥分别在园门的内外,两桥结构各不相同,使人在进出园子时有着不同的玩味、不同的感受,可见画家在绘画中又是何等的精细入微,把这些细节都完美的表达在画面中。正是李白诗中“秋色无远近,山门尽寒山”的化人意境。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