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睡起秋声无觅处|立秋时节 赏古今名家笔下的一抹秋色【2】

2018年08月0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赵孟頫(元)《秋郊饮马图》

《秋郊饮马图》描绘了江南初秋时节,牧人赶着一群马到河岸边饮水的情景。画中岸边林木环绕,湖水平缓无波,牧马人手持马鞭,侧首看着正在嬉戏的二马。画中十匹马都健壮肥硕,有的步入河中饮水,有的在岸边追逐,有的互相嬉戏,有的引颈长鸣,神态各异,好不热闹。通过岸上两马的奔逐,点出境外无限的景物。

赵孟頫(元)《鹊华秋色图》

秋日的济南,山高气爽,湖清泉旺,风光迷人,美胜江南,早在七百多年前这种秀美景色就已被记载入画——被誉为元代文人画代表作的《鹊华秋色图》就是其中一幅。这幅由赵孟頫执笔的国宝级画中,两山相对,鹊山漫圆,华山高耸,树木茂盛,秋色凝人,大气古远。

唐寅(明)《秋风纨扇图》

《秋风纨扇图》用高度凝练的笔触,描绘了一名手持纨扇伫立在秋风中的美人。画的左上角有唐大才子自题诗一首:“秋来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把世情详细看,大都谁不逐炎凉。”唐寅一生遭际坎坷,饱尝世态炎凉。此图借纨扇遇秋遭弃之意,既寓“美人如花美眷,怎敌他似水流年”,又抒发了世事无常的感叹。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