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睡起秋声无觅处|立秋时节 赏古今名家笔下的一抹秋色【7】

2018年08月0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吴冠中从早年秀丽的江南风景到晚年的抽象线条,用最简单的点、线、面、色之间富有节奏和韵律的形式架构,画面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文化诗情和神韵。而在看似淡淡的颜色下,却有着万般变化的迷人色彩,原来在吴冠中笔下的秋天,可以比春天更热闹。

吴冠中《溪畔金秋》

吴冠中《金秋》

吴冠中《山村秋色》

《山村秋色》画幅不大,画中内容也无非是背景一片黛色远山,映衬寥寥一行秋树,其间点缀几间村舍,仅此而已,但却显得寥廓深远,让人一时难以看透。艺术家虽然画的只是山村秋色的小景,却似乎有了一种“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深邃意境。林风眠的秋系列风景画体现了艺术大师以自身文化修养,对自然造化的直接参悟,他以最简单和凝炼的形式语言在咫尺之间营造出了悠远静谧“新的风景”。

吴冠中《小镇秋色》

吴冠中《墙上秋色》

吴冠中《红树林》

《红树林》为吴冠中晚年在线条运用方面的娴熟之作。画面通过点、线、面的巧妙融合与呼应,把树木之间丰富的层次关系表现的淋漓尽致。疏密有致的线条之间施以淡彩,呈现出林木的旺盛生命力。大面积绿色、橙黄色墨点的运用,把秋天树叶渐黄渐红的变化过程自然贴切地表现出来,营造出一个富于诗情画意的神秘境界。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