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面具之下隐藏着什么?从三星堆青铜人面像说起【4】

陈小利
2018年07月30日08:3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面具之下隐藏着什么?从三星堆青铜人面像说起

马蒂斯

  马蒂斯

马蒂斯《金鱼与雕塑》,1912年,图片来源:Museum of Fine Arts

 马蒂斯的收藏 面具雕塑,产地:刚果,

19世纪末,图片来源: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

亨利·马蒂斯,《珍妮特·V头像》,模型作于1913年,浇铸于1954年

亨利·马蒂斯,《珍妮特·V头像》

模型作于1913年,浇铸于1954年

  与上图收藏相比,异常的头骨便是取自马蒂斯收藏的雕塑面具

  非洲艺术不仅将毕加索引向了立体主义,还让马蒂斯的人体蜕变出崭新的形式。1906年,在前往与毕加索的一次晚餐的路上,37岁的马蒂斯买下了一件小型非洲雕塑。这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对马蒂斯来说,非洲雕塑代表着一种与传统法国艺术截然不同的风格:它忠于直觉、感受与创造力,忠于物体材料最初的形状与个性。马蒂斯此后发展出一种全新的人体表现形式,改变了几个世纪以来女性裸体的绘画传统。

马蒂斯夫人肖像

 

 

  “我常常经过雷利大街,迎向非洲雕刻。站在一个名叫“野人”的商店前,我看到了许多展品。那里,有一个角落完全是用来展示黑人的木雕小品。我惊讶不禁思付:它们是如何用语言来构思,它们如何靠近古埃及艺术。同欧洲雕塑相比,它们是如何撇弃肌肉骨豁,而以实体为描述点。显然,这些黑人雕刻是根据既定的计划和比例,按照他们的材料雕刻而成的。每次经过那里,我都会驻足观赏,但只是看看而已。后来,阳光明媚的一天,我走进了那家商店,花50法郎买了一个。”

  ——亨利·马蒂斯

 Boston

马蒂斯《金鱼与雕塑》,1912年

图片来源: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马蒂斯《丁香》,1914年,图片来源:Museum of Fine Arts

  马蒂斯《丁香》,1914年,图片来源:Museum of Fine Arts

  非洲艺术中那种质朴、天然的特质吸引着马蒂斯,这种印象很快就在他的作品中有所体现。创作于1905年的《带绿色条纹的马蒂斯夫人像》是受非洲艺术影响的例证。虽然人物面部的色彩极其浓艳、强烈,画风粗犷但丝毫不影响整个画面给人的和谐之感。在《丁香》(Lilacs)、《金鱼与雕塑》(Goldfish and Sculpture)等涉及裸体主题的油画与素描作品,这些画作中常常流露出非洲雕塑艺术的特征,饱含热情、充满力量。

  总之,我们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包含面具和雕塑在内的非洲艺术都是与非洲社会生活、传统价值观念,及其宗教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尽管西方艺术家从非洲艺术中吸取了大量的元素,并用于他们的创作,但是在非洲艺术家看来,非洲艺术中所包含的很多神圣的东西和真正的价值并没有被西方人所理解。西方艺术家攫取的只不过是非洲艺术的元素或形式,这些形式都为他们艺术作品的思想所服务。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