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无问西东 从庞贝壁画开始讲述丝绸之路的故事【3】

刘倩
2018年07月10日08:49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无问西东 从庞贝壁画开始讲述丝绸之路的故事

  在这悠悠千载的岁月里,遥遥万里的丝路上,留下的是行客的身影和驼铃的回响。

  一队队商旅,一匹匹驮满货物的骆驼,一艘艘乘风破浪的海船,和一个个姿态生动的行客,随着驼铃或喧嚣的人声,消失在历史的地平线,只留下他们或它们的身影,凝固在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上,所以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于此有关的艺术品。

胡人牵马铜俑  东汉  马高51.1cm  俑高43cm  1976年湖南衡阳县出土   湖南省博物馆藏

  胡人牵马铜俑 东汉 马高51.1cm 俑高43cm 1976年湖南衡阳县出土 湖南省博物馆藏

胡人牵马铜俑

  胡人牵马铜俑

  这件铜俑大眼、高鼻,卷发,为胡人的相貌特征,马体健膘壮,额顶有角,应该是西域来的马,反应出东汉时期中国与外族的文化交流。

  中国人对于马的重视大约是在汉武帝开始的,汉武帝在打击匈奴、稳定北方边陲的战争中认识到马的重要性,尤其是良马。而到了唐代,马对唐人的生活更是不可或缺,有征战沙场的马,也有供日常出行的坐骑,有民间饲养的马,也有专门为宫廷表演而驯养的马。

彩绘背包袱男胡俑  唐代  高27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绘背包袱男胡俑 唐代 高27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绘陶马与胡人驯马俑  唐代(618年-907年)  俑高36.8cm  马高40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绘陶马与胡人驯马俑 唐代(618年-907年) 俑高36.8cm 马高40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绘陶马与胡人驯马俑

  彩绘陶马与胡人驯马俑

黄釉驮袱骆驼  唐代  高49.5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黄釉驮袱骆驼 唐代 高49.5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而在古代罗马的百科全书式作家老普林尼的《自然史》里就描述了中国的丝绸远销罗马的历史:“赛里斯国(Serica中国)林中产丝,驰名宇内。丝生于树叶上,取出、湿之以水,理之成丝。后织成锦绣文绮,贩运至罗马。富豪贵族之妇女,裁成衣服,光辉夺目……”

古代罗马的百科全书式作家老普林尼的《自然史》

  古代罗马的百科全书式作家老普林尼的《自然史》

  这里的赛里斯国(Serica)就是中国,意思是“产丝之国”,从文中可见,老普林尼的年代(公元23-79年)并不清楚丝绸是如何制成的。

彩绣云纹香囊 长7.5cm  193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罗布泊楼兰遗址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绣云纹香囊 长7.5cm 193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罗布泊楼兰遗址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汉代的刺绣技术很高超,绣工在飞针走线之际还会对底样做出适当的修正。刺绣的题材也很丰富。这件香囊在深香色的布面上以红、黄、绿色丝线绣出花朵纹及变形云纹,针脚整齐,绣工相当熟练。

阿弗洛狄忒  公元1世纪-公元2世纪 高129cm   意大利罗马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

  阿弗洛狄忒 公元1世纪-公元2世纪 高129cm 意大利罗马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

雅典娜大理石雕像  公元1世纪-公元5世纪 高145cm   意大利罗马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

  雅典娜大理石雕像 公元1世纪-公元5世纪 高145cm 意大利罗马蒙特马尔蒂尼中心博物馆

雅典娜大理石雕像局部

  雅典娜大理石雕像局部

  雅典娜和阿弗洛狄忒分别是希腊神话中智慧女神和爱与美神。古希腊罗马人皆宜亚麻和羊毛为纺织纤维。汉代,丝绸传入欧洲之后,很快就风靡了整个罗马帝国。轻柔飘逸的中国丝绸,为追求表现人体之美的古罗马雕塑更添了灵动与风韵。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