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搬与不搬——解码西安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争议【3】

刘爽
2018年07月06日08:3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搬与不搬 解码西安碑林镇馆之宝《开成石经》争议

  《开成石经》展室内

  1956年,《曹全碑》在搬迁到碑林的时候磕损了“老”、“离”两个字

  “探讨《开成石经》问题是一个历史观的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在讨论一件文物问题首先考虑的是历史观,其次才是技术问题。”碑林副研究员杨兵也属于强烈的“反搬派”,他忧心忡忡道:大学里所设历史学及考古学专业,核心是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然后才是运用技术获得最佳结果,否则设立历史学、考古学干嘛!文物工作都让机械学、力学的人员去干不就行了吗?按照搬动《开成石经》的理由,是不是应该把秦俑及佛光寺、双林寺、镇国寺、晋祠里的泥塑也应该搬进陈列馆展柜里?原址不具防震、防火、桓温桓湿、展示条件不佳等弊端。但实际上能搬吗?碑林的藏品以及人们围绕藏品的一系列活动信息,总体构成碑林的历史文化价值。碑林不只是碑们,还有世世代代的人们的思想和情感。

  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唐史专家王维坤说:西安碑林进行扩建改造的新项目,我认为这对于提升西安文化旅游事业乃至碑林博物馆迎来了史无前例发展的大机遇,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之举。令人遗憾的是,扩建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却出现了喧宾夺主的现象,则是要将唐代《开成石经》的位置进行所谓的“搬迁北移”。王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开成石经》这一弥足珍贵的“国宝级”文物应以原地保护为主,不可进行所谓的“搬迁北移”;82年前以梁思成先生为首的专家设计保护《开成石经》的“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实践证明是且实可行的;重建以唐《开成石经》为中心的新建碑林博物馆陈列模式不动摇,做点微调以使陈列格局适应新时代发展之潮流。王教授同时认为:不进行唐《开成石经》的“搬动北移”,也决不会动摇碑林博物馆的巨大根基,也不会对碑林博物馆造成不可逆的无为破坏,更不可能会让此次耗资巨大的碑林博物馆扩建改造项目成为中国文物保护史上的一大败笔。

  《开成石经》作为中国历史上七次大规模刻经活动中唯一原址完整保存下来的石经遗存,其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如今,在原唐宫城范围内,能够在原址原状完整保存900年以上的遗存,除了大雁塔、小雁塔外,就只有《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了。”杨兵表示,对这类记载城市文明和历史信息的文物,坚决不应移动。

  此外,专家学者中,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近期也撰文《已有915年历史的西安碑林不应再动》。

  梁思成先生

  梁思成先生的保护措施已成为文物

  在1936年的整修工程中,梁思成建议将《开成石经》陈列室(即今西安碑林第一展室)建成正面歇山式十一间、两边配殿各六间的建筑样式,并亲自为《开成石经》设计了分段加钢筋混凝土梁柱的加固方案。时至今日,《开成石经》与《石台孝经》作为一种固定组合,已在现址屹立915年。它们已经成为西安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地理坐标。

  “不但不搬,且连梁思成所设计加固的保护体本身也应列入保护范围,成为不可移动文物的有机组成部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原馆长王川平先生听闻消息这样表示。

   梁思成先生的“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实图:

  经过这样加固的114块《开成石经》,就连成一个整体,如同三国时期赤壁之战中紧紧绑在一起的小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波动中分散造成的损伤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增加《开成石经》整体的稳定性,还将114石分为四段,并将其中两段最长的石经设计成直拐角伫立,如支撑腿一般

  同时,还在碑身与碑座之间以水泥粘合。这些防震保护措施,在现碑林《开成石经》陈列室依然可以一览无余

  特别要说明的是,此次保护工程还将前代用石灰弥合地震所致的碑石裂缝,改用漆皮重新填补,这种修补措施并非是为了防震,而是提高观赏度

  毋庸置疑,《开成石经》是极其重要与特殊的碑石组群,其大规模地“搬动”与“北移”的几件单体碑石难度完全不同,除了114块碑石要环环相扣,绝对对齐(因为其中有几十块碑石已经断损为两块甚至更多快,还有缺损),而且因为规模大,还要几乎做到无缝对接,在“搬动”与北移”以及重新安放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开成石经》本身以及上面的文字造成一定的损伤。王维坤教授告诉雅昌艺术网:碑林博物馆石刻陈列馆的实践证明“82年之前以梁思成先生为首的专家设计的《开成石经》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的确是且实可行的。”

  罗宏才教授说:当年梁思成先生们对《开成石经》和碑林整体各个单元之间的关系方面有一套严谨的思考和研究,包括它在碑林的位置,旁边周边的环境、建筑等。当时在重修碑林计划书里面,从他们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相关机构的函件里边和日记里边都有很多的流露,就是说在重修的时候尊重前代列祖先贤对这文物遗迹的维护和保护它的原貌和精神。之后,才采取了“钢筋混凝土加梁柱的保护方案”,并且梁先生们的保护措施也已经成为文物,也应该给与保护。罗教授同时感慨:我们在文保方面欠债太多了。不管西安还是北京,都做过为城市发展破会文物的事情。“任何一个仓促和失误将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支持北扩发展,但是要注重原来碑林生成之间的规制;30年代这一批碑林管理委员会的人物在这方面起了一个表率作用,关系处理好了。在前代碑林扩张保护系统有一个智慧系统,我认为应该借鉴这个方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