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起去台北故宫的“蓬莱仙山”追求长生?

杨晓萌
2018年07月02日08:4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起去台北故宫的“蓬莱仙山”追求长生?

  对于生命短暂的人类而言,最终极的愿望之一莫过于“长生不死”了。但古往今来,谁又能不死呢?今天,随着科技和医疗水平的发展,人类的寿命在不断延长,但与“长生”的距离还非常遥远,更别提医疗水平落后,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岁的古人了。但“长生不死”却是人类一直以来的重大议题之一。

  7月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展“何处是蓬莱—仙山图特展”开幕,向我们展示了人类对“长生不死、得道成仙”的追求与探索。展览分“仙境飘渺”、“别有洞天”、“修行采药·遇仙升仙”三个单元,通过三十幅绘画向我们描摹出古人幻想中的仙境世界,以及仙境走入人间并成为人们修仙福地的过程。

  幻想中的仙境世界

  其实对“长生”的追求在人类文明发展早期就开始了,以中华文明为例,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相信世间存在“蓬莱、方丈、瀛洲”三大神山,山上长满了可以使人长生不老的仙药,只要找到仙山,就可长生不死。因此,秦始皇、汉武帝等帝王纷纷派人前去寻找。

  虽然仙山一直没被找到,但不妨碍人们对其发挥想象。蓬莱在人们心中是一个奇花异草遍地、珍禽怪兽出没的岛屿,岛上房屋都是用黄金白银建成,仙雾缭绕,光彩夺目。瀛洲在会稽海外70万里,方圆4000里,上有神芝仙草,有高千丈的玉石山,叫青玉膏山,山中有泉水叫玉醴泉,泉水像酒一样,味道甘甜,喝几升就会醉,可以使人长生不老。方丈又称方壶,是古人传说中神仙聚居的地方。

  明 仇英 《云溪仙馆图》轴

  明 仇英 《云溪仙馆图》轴 局部

  “何处是蓬莱——仙山图特展”第一单元“仙境飘渺”中,传宋赵大亨《蓬莱仙会》、明文嘉《画瀛洲仙侣》、明文伯仁《方壶图》分别向我们描绘了画家心中蓬莱、瀛洲、方壶三大仙境的景象。

  赵大亨,活跃于公元12世纪,南宋画家,与卫松曾同为赵伯驹、赵伯骕家仆,侍候赵氏兄弟作画。传为他创作的《蓬莱仙会》在描绘蓬莱这座海上仙山时,着重突出了云烟缭绕的仙境氛围,烘托出画家理想的生活境界,令人悠然神往。

  明 文嘉 《画瀛洲仙侣》 轴 70.6x25.7公分;诗塘22.6x25.7公分;全幅51.3公分

  明代画家文徵明次子文嘉的精细之作《画瀛洲仙侣》,画面左半部是巨大的山岭,山间云雾缥渺,楼阁林立,近景是坡石树林,中间有小桥相通,桥上两人正在交谈,随行的童仆抱着书和琴囊匆匆赶来。这既是画家心中的仙山瀛洲,也是他理想中的文人日常。

  明 文伯仁 《方壶图》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纵120.6公分、横31.8公分

  明 文伯仁 《方壶图》轴 局部

  文徵明侄子文伯仁的《方壶图》描绘的是碧波万顷、祥云缭绕中的海上仙山方壶,图中波涛翻卷、云海飘动、山峰挺拔、叶木茂密,一派家学的细笔画风。

  此外,一些画家还创作了一些描绘仙人的作品,如传宋赵伯驹《飞仙图》和宋《缂丝仙山楼阁》。

  传宋 赵伯驹 《飞仙图》 轴 110.1x51.8公分、诗塘 31.5x51.8公分、全幅 79.8公分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传宋 赵伯驹 《飞仙图》 轴 局部

  在人们心中,仙人应该如《庄子·逍遥游》中描写的那样:“藐姑射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传宋赵伯驹《飞仙图》中,一仙人手持荷花乘飞龙,翱翔于海山瑶岛。这与《庄子 逍遥游》中的描绘几乎相同。

  宋 缂丝仙山楼阁 纵25.5厘米,横40.8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宋 缂丝仙山楼阁 局部

  《缂丝仙山楼阁》中,一栋正气浩然的仙居楼阁挺立其中,周围仙鹤、鸾凤飞舞,五色祥云缭绕,福山寿海环抱,山涧桃菊点缀,一派浪漫仙境。但楼内的场景却与现实生活没有什么不同,一楼宾主两人正席地而坐,相聊甚欢。二楼有两女子在软语细说,旁边四个人正凭栏观景。

  明 谢时臣《四皓图》轴

  《陆深愿丰堂会仙山图》 张鈇 明代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